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调研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3-22 11:20: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方 调研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 技术 转移 南南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最近重点对中国北方的北京和河北进行了与非洲比较密切的废水处理技术调研,其中,北京包括五大市政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清河、酒仙桥、吴家村和北小河),屠宰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和啤酒废水,河北包括辛集的皮革、制革废水,石家庄的制药废水和保定高阳的印染废水。研究院撰写了《中国北方典型废水处理技术报告》,采用现场调研和交流的方式,重点调研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处理规模、占地面积、进水情况和出水水质等方面的内容。

清河污水处理厂,地处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马坊村,占地面积30.1公顷,服务面积15942公顷,服务人口约81.4万,主要处理来自西郊风景区、高校文教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清河工业园区的污水,同时还承担着还清清河下游河道的任务。

该厂基建总投资7.17亿人民币,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于2002年10月竣工并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20万吨,采用倒置A2/O工艺;二期工程于2004年12月竣工并投入运行,设计日处理能力20万吨,采用A2/O工艺,运行电耗为0.25~0.3度电/吨水。为缓解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又完成15万吨的扩建工程,目前出水可达到GB18918-2002的一级B标准。此外,为实现出水再生利用,清河污水厂启动了三期再生水工程,分别采用MBR+臭氧工艺(15万立方米/日)、脱硝生物滤池+膜处理+臭氧工艺(32万立方米/日)、超滤膜+臭氧工艺(8万立方米/日)进行再生水生产,可为奥林匹克公园等地提供至少每年2亿吨的景观用水。其中,MBR+臭氧工艺已经投入运行,吨水成本比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的传统工艺高0.1元,出水水质执行城市杂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标准(表1.3)。

剩余污泥通过污泥泵提升到贮泥池,剩余污泥经污泥螺杆泵加压后进入浓缩脱水机内进行浓缩脱水,经脱水处理后的泥饼经过厂内的污泥干化厂处理,含水率可从80%下降至10%,干化后的污泥作为燃料、肥料、建筑材料等进行资源利用。



 



1.3  清河再生水厂(MBR+O3工艺)出水排放标准(GB/T 18920-2002&GB/T 18921-2002)

项目

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

娱乐性景观环境用水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

河道类

湖泊类

水景类

河道类

湖泊类

水景类

冲厕

道路清扫、消防

城市绿化

车辆冲洗

建筑施工

DO

1.5

2

1

BOD5

10

6

6

10

15

20

10

15

SS

20

10

无要求

-

总氮

15

-

氨氮

5

10

10

20

10

20

总磷

1.0

0.5

1.0

0.5

-

浊度

 

5

5

10

10

5

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