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沿海地区生活环境恶化 需扩建大量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 2015-03-22 10:49: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污水 污水处理 非洲 报告 西非 塞内加尔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同济大学参与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伙伴项目,发布了《中国—非洲污水处理合作研究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非洲污水处理及回用现状、中国污水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着重探讨了中非污水处理技术转移机制。

自2008年以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协调和帮助下,同济大学先后多次组织研究人员赴非洲考察,对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家的污水厂等进行了调研分析。总体而言,大部分非洲国家由于技术经济条件所限,给排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管网普及率较低,水处理设施陈旧,设备和构筑物老化,水处理药剂供应渠道单一,水质监测仪器不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西非(塞内加尔)

在塞内加尔,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投资效率偏低以及城市发展资源分配不合理,出现了较大的环境管理问题。在大部分沿海地区,虽然家中都配备卫生装置,但是生活环境却在不断恶化,这加剧了流行病爆发的风险以及洪涝灾害。在首都尓达喀尔市,2003年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只服务于25%的家庭,因为缺乏完善的污水管网,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海。堪布雷尼(Camberene)地区拥有唯一的污水处理厂,却只收集了达喀尔市14%的污水。在城市里,可以看到一些现有天然湿地和池塘中种植着一些蔬菜类作物以满足城市需求,由于越来越多的湿地被居住者所占据,所以这里的湿地和池塘的面积每年都在减少。而且,因为这里没有合适的污水处理系统,环境污染(包括硝酸盐等盐类)也越来越严重。水体也正在被高浓度的铁离子所污染,饮用水呈现出淡红色,水质的恶化使政府责令停止从受污染的土壤中取水,达喀尔市各地区井水水质情况如表1-6,而且,当地农作物的产量也严重受到影响。

1-6 达喀尔市各地区水质情况

范围

对象

理化指标

温度/

pH

浊度/NTU

电导率/ S

NO3-

/mg/L

NO2-

/mg/L

/mg/L

萨格尔卡

威尔本

23.9

6.85

100

2930

450

0.62

0.36

萨格尔卡

私人井

24.1

7.24

Inf.5

381

10.2

0.01

0.03

萨格尔卡

医院

24.2

7.53

Inf.5

1185

52

0.47

0.31

萨格尔卡

厕所

24.1

5.52

Inf.5

5520

30

0.34

1.22

资料来源:塞内加尔国家卫生服务中心20109月数据

由表1-6可知,一些未处理的水尽管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也可能对人体的健康和城市的农作物产生较大的影响。另外,由于在城市的某些地区还没有污水处理系统,废水被直接排入土壤,导致滲透量的减少和径流量的增加,这不仅容易引发洪灾,而且容易引起痢疾、腹泻、霍乱等疾病的爆发。

达喀尔市的污水管网总长约576km,设计处理20万的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量不足1万m3/d,目前处理量1.92万m3/d,每天实际接纳污水1.5万m3。

由此可见,塞内加尔需要扩建或者是新建大量污水处理厂,可以根据污水厂的进水水质情况,适当的引进相应的污水处理技术,以保证污水的处理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