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国家水资源短缺 净水设施缺乏

发布时间: 2015-03-22 10:3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污水 污水处理 非洲 报告 设施 东非 肯尼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与同济大学参与联合国环境署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伙伴项目,发布了《中国—非洲污水处理合作研究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非洲污水处理及回用现状、中国污水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着重探讨了中非污水处理技术转移机制。

自2008年以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协调和帮助下,同济大学先后多次组织研究人员赴非洲考察,对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家的污水厂等进行了调研分析。总体而言,大部分非洲国家由于技术经济条件所限,给排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管网普及率较低,水处理设施陈旧,设备和构筑物老化,水处理药剂供应渠道单一,水质监测仪器不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东非国家普遍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净水基础设施和卫生设施缺乏,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较少,工艺也较为落后,大量未经处理或简单处理的污水被排入环境中,造成有限清洁水源的水质恶化。

以肯尼亚为例,肯尼亚市政污水主要来源于家庭,学校和餐厅等;而工业废水主要来源于制造业、制浆、造纸业、制糖业和制革厂等。每年大约产生1亿多吨污水,其中80%使用过之后的水作为废水被排入环境中。现有的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工艺较为落后,处理容量不足,大量污水直接排放,或只经过初步处理排入环境中。肯尼亚建立的污水处理数据库显示,2004年,肯尼亚共有58个污水处理系统,其中52个采用稳定塘工艺,通过厌氧塘、兼性塘和好氧塘对污水进行处理(表1-2)。采用这种工艺的主要原因在于:污水处理资金有限和该国的能源较为短缺。但从实际的情况看,这种工艺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如负荷高、淤泥淤积、污水消毒性能差,出水无法达到该国标准。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内罗毕集中了肯尼亚约50%的工业)Ruai与Kariobangi两个污水处理厂为例,Ruai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内罗毕市区80%的污水处理量,日处理规模为8万吨。Kariobangi的处理量则相对小一些,日处理规模约1.2万吨。

通过对2010年10月至12月这两个污水处理厂进水和出水样本进行分析发现(表1-3),这两个污水处理厂最终出水中COD、BOD都远超该国标准,TSS也超过该国标准较多,可见其工艺有待进一步的改进提高。

1-2 2004年肯尼亚污水处理系统

工艺

数量

比例(%

人工湿地

0

0

氧化沟

2

3.4

传统工艺

3

5.2

稳定塘

52

89.7

海洋排泄口

1

1.7

总共

58

100

在2003年,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共同签署了维多利亚湖区可持续发展的协定,该协定主要是为了保护维多利亚湖的水质,尽管有研究表明维多利亚湖区的水质仍在不断恶化,但该协定对周边各国排入维多利亚湖的污水有一定的软约束。基苏木市是维多利亚湖边的港口城市,也是肯尼亚的主要城市之一,该市一天产生于4万立方米的污水,该市仅有两个污水处理厂——Kisat污水处理厂与Nyalenda Lagoons污水处理厂,只能处理17,800立方米污水,大量污水经过基苏木市的河流流入维多利亚湖。实际上,该市只有8%的城市区域建设了排污管道,而大量的污水被直接排入维南湾中(维多利亚湖海湾)。 

1-3 内罗毕RuaiKariobangi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特征(*表示超过排放标准)

 

Ruai平均实际进水量(m3/d):88487

平均实际出水量(m3/d):9501

最大处理量(m3/d):120000

利用率(%):73.74

Kariobangi平均实际进水量(m3/d):12636

最大处理量(m3/d):32000

利用率(%):39.49

参数(单位)

进水

最终出水

进水

最终出水

 

BOD (mg/L)

394

70*

313

164*

30

COD (mg/L)

1005

291*

642.2

316.3*

50

TS (mg/L)

1237

740

692

497

1230

TDS (mg/L)

646

605

438

35

1200

TSS (mg/L)

530

131*

224

71*

30

Cl- (mg/L)

96

108

65

60

250

NO2- (mg/L)

1.34

1.41

0.739

0.847

3

NO3- (mg/L)

12.62

13.5*

8.19

6.93

10

SO42-(mg/L)

229.6

155.23

-

-

400

PO43-(mg/L)

23.24

20.37

-

-

30

pH

7.18

7.69

7.20

7.11

6-9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