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中小型城镇污水处理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3-20 14:20: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南方 城市 城镇 污水 排污 污水处理 技术转移 介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近期对中国南方典型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调研,主要地点包括浙江、江苏、上海、湖北、广西、广东等地,范围涵盖城市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城市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设备以及环保产业园区的组织建设与管理模式等,撰写了《城市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合作——中国南方典型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简介》,介绍了中小型城镇适宜采用的污水处理技术。

MSBR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工艺

MSBR即改良式序批间歇反应器,是传统活性污泥发与序批式反应器的结合。组成部分包括一个连续工作的主曝气池和两个交替工作的序批反应器,同时兼具活性污泥法和SBR法的工艺优势。

应用范围:中小规模城市污水处理。

适用条件:进水水质较为稳定。

优势:工艺先进,占地面积小。该工艺为各种微生物生长繁殖创造了最佳的环境条件和水力条件,使有机物的降解、氨氮的硝化、反硝化、磷的释放和吸收等生化过程一直处于高效反应状态,提高了降解效率,整个系统采用组合式联体结构,减少了占地面积,降低了运行费用。低温下脱氮效果较好。

劣势:内部工艺复杂,自控程度要求高。

投资和运行费用:投资约3000元/m3。

案例:深圳某污水处理厂;无锡某污水处理厂

人工快渗滤池

应用范围:适用于处理中小型城镇的生活污水。

适用条件:进水COD在100-200 mg/L左右。

优势:出水效果好,运行稳定,投资费用低,运营维护管理简单,费用低。不产生活性污泥和二次污染。

劣势:占地面积大,对进水水质有一定的要求。

投资和运行费用:投资1800-2200元/m3,电耗0.5kWh/m3.

案例:广西桂林市某污水处理厂

该污水处理厂位于广西省桂林市兴安县,占地约50亩,设计处理水量25000m3/d,目前实际处理水量22000m3/d,服务人口10万人左右,污水的主要来源是兴安县城的生活污水,主要采用人工快滲工艺技术,出水可达一级B标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