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信息产业部今后将重点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由信息产业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十五”成果汇报展示会上,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表示,“十五”期间,电子发展基金在软件产业的投入近10亿元,占全部基金的四成以上。“十一五”期间,软件和集成电路继续列为电子发展基金投入主要领域,并将追加基金投入。

我国自1986年设立电子发展基金,至今累计投入39亿元。“十一五”期间,除了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方面投入外,电子发展基金还将对国际化经营试点的本土企业产业化研发加大投入,培育基于本土的大型跨国公司。为了推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应用广度和深度,“十一五”电子发展基金将将向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以及初涉国际化经营的本土大企业重点倾斜。关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金融电子、煤矿电子等实际应用,具体投入领域包括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下一代网络、电子标签、信息安全等重大产业化工程与标准。

信息产业部强调,为了进一步发挥和扩大电子发展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十一五”期间,电子发展基金要对关键领域和重点企业给予优先支持,着力提升核心技术、核心行业和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加工制造为主向集研发、生产、服务、应用为一体转变。在占“十五”电子发展总基金投入四成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发展基金将继续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给予重点扶持,以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实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新突破。

统计显示,2000年我国软件产业总产值仅为593亿元,到2004年,这一数字达2300亿元,年平均增速超过38%。目前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已达176家。在电子发展基金的支持和引导下,以LINUX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及以此为平台开发的各类软件为打破国外垄断进行积极探索;各类嵌入式软件、数字电视集成电路、网络游戏软件等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启动。目前,中软LINUX、红旗LINUX、永中OFFICE等一批民族优秀软件涌现,青岛海信也研发了国内第一块产业化数字电视芯片。(作者:英宁)

新华网 2005年8月18日

来源: eNet硅谷动力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