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花园小城镇——英国阳光城

发布时间: 2015-07-05 13:0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SUC 可持续社区 样板 宜居 英国 阳光城

英国经济高度发达,城市形成得早,发展历史也比较长,城市化水平大都在95%以上,很多地方城市和乡村已融为一体,很难严格将城市和乡村区分开来。英国将25万人口以下的城镇称为新镇(NEW TOWN)按此划分,全英有300个小城镇。

受霍华德思想的影响,英国建设了一些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现代乡村--花园城市。利物浦附近的阳光城(SUNLIGHT)是最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它是依托一个工厂或企业、严格按照规划而兴建起来的,具有较强的理想主义色彩。

阳光城建于1887年,英国当时的一位肥皂生产商维利穆.汉斯科特.莱维尔因为要扩大生产规模、为工人解决住房问题,需找一块用地。选址条件要求靠近河流以运送原材料、靠近铁路运送最终产品。他最后确定在PORT SUNLIGHT进行开发,其名来源于“SUNLIGHT SOAP”阳光牌肥皂。1888年莱维尔决定为他的工人提供高质量、宽敞、有花园的住宅,而且周围环境也要宜人,有开放的绿地空间。他对该工人新村的规划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聘请了近30个建筑师操刀设计,使住宅风格多样化。阳光城具有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住房和社会基础条件,堪与当时的利物浦媲美。

莱维尔非常重视阳光城的社会环境,他引入了很多社会福利、教育和娱乐的规划。1907年他建了工人新村医院;在阳光城里不许饮酒,如有人犯罪则被撵出,随之失业,因此人们都非常珍惜能在新村里居住生活。同时,莱维尔也鼓励发展游乐、运动、艺术、文学、科学和音乐等项目,创办了许多俱乐部和社团组织,以活跃工人们的生活。此后,莱维尔的弟弟继承了他的事业,使阳光城继续发展,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愿意选择在阳光城购买住房。

阳光城是英国重要的历史保护区,人口约3000人,各项基础设施和社会设施非常齐全,除一些常规设施外,还有高尔夫球场、蔬菜地等。阳光城的建立与发展对霍华德的花园城市思想的形成影响极大,自此以后,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都有类似的花园城市出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