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用于善款追踪,“郭美美”们吓跑了

发布时间: 2016-08-03 11:30:09  |  来源: 环球网等  |  作者: 刘雪儿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区块,支付宝,蚂蚁,外媒,公益机构,郭美美,儿童,金融外滩峰会

    让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运转,用区块链技术追踪每一笔善款去向

    7月31日,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在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场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华救助”)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现在,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未来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把更多公益组织、审计机构纳入进来,便于审计,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

    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通俗地说,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可篡改,便于公众监督以及审计。瑞银专家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二十年,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和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里产生的影响一样深远。

    蚂蚁金服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的区块链公益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很多人第一次明白了时下最火的区块链技术在公益场景中,能发挥何种作用。此次项目善款将用于10名儿童一年的听力语言康复费用、聋健融合教育费用和人工耳蜗调机费用,筹款目标198400元。

    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捐款进入公益项目账户之后就无法追踪。利用区块链技术,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把这个项目,比喻成一家专门邮寄善款的互联网邮局。在项目运转中每笔善款都是一个包裹,在投递过程中,经过每个邮寄节点都会被盖上邮戳,每个邮戳都可以被公开查询。

    以前,公众可以选择捐款,但并不完全知道捐款将在何时给到受捐者,在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公益项目中捐款,项目完成后,就能查看“爱心传递记录”,能看见项目捐赠情况,善款如何拨付发放。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