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华呼吁给慈善机构减负

发布时间: 2015-11-12 10:55: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胡广华 公益 慈善 事业 公益慈善事业 公益项目 慈善捐赠 慈善法 论坛 公益组织 民生周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11月11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暨第二届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公益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探讨慈善立法与公益慈善的影响”。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说,“慈善法在期盼之中终于出台了,作为首部慈善领域的专门法律,可能不够完善,但这是可喜的一大步。”

胡广华指出,慈善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救急救难,积德行善。这一点古来有之。像过去富人施粥,现代慈善中各类救助项目也基本属于这一层次;

第二个阶段,是随着工业化、公司化,社会物质财富正在飞速增长的同时,各种社会问题暴露出来,即所谓的“市场失灵”“政府失灵”之后,为有针对性地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各种NGO、NPO应育而生 ,包括现在流行的社会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信托、社会创投等等。试图通过一些企业的方式,市场的方式方法,更加专业,更加有效的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变革。他举例说,奥运会其实也是公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人尤伯•罗斯把奥运会从大量赔钱办成了一个盈利的奥运会。

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公益的最高层次,即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比如,比尔盖茨基金会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生物制药,以减轻人类痛苦:如,“阿拉善”等公益组织保护自然,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再比如,进行外太空探索,上月球、访金星……这是科技,同时也是公益,是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进行有意义的探索.这是公益的最高境界。

胡广华认为,中国公益慈善还处于第一阶段,正在向第二个阶段过渡。“慈善行业的成长与发展有赖于慈善组织的成长和发展。慈善组织的发展必要前提是首先解决自我生存之道。然后慢慢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吸引优秀人才,不断提高专业和运作效率。中国公益慈善不能永远停留在救灾救急救难的水平,也要向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进程的最高境界迈进。”胡广华呼吁放开束缚慈善机构发展的条条框框。适度调整慈善支出比例和增加慈善机构管理费提留比例,以保证慈善机构的正常生存、运作和发展,保证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健康有效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