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从匝道进入高速公路 迎互联网+慈善

发布时间: 2015-11-12 09:46: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刘佑平 公益 慈善 事业 公益慈善事业 公益项目 慈善捐赠 论坛 公益组织 慈善法 民生周刊
第九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举行 解读慈善立法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发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11月11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暨第二届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公益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探讨慈善立法与公益慈善的影响”。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正在从匝道进入高速公路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在会上发言指出,时近年底,随着慈善法草案一审的通过,公益慈善事业再次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慈善法的出台,用十年一剑来描述毫不为过,这是每一位立法者、慈善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不停摸索,不懈努力的结果,意味着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正在从匝道进入高速公路,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并将在一个新常态下平稳、快速前进。”

他认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正在迎来善治的时代、善商的时代、“互联网+慈善”的时代。

首先,迎来一个善治的时代。我国慈善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改革开放以来又融合了许多西方慈善的理念和经验,但总体来看,缺乏牢固的法律根基和系统的制度保障已经成为制约慈善事业发展的最大阻碍。因此这次《慈善法》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政府部门在这部法律的立法之初就本着“开门立法”的积极态度,让人眼前一亮。这部法律由于广泛吸取了各类慈善主体的意见,可以说基本上反映了行业的声音和公众的诉求,不仅具有全面性和规范性,同时还具备创新性和前瞻性。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慈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慈善法治体系化指日可待,慈善行业将迎来更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迎来一个善商的时代。刘佑平介绍说,2014年全年,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042.26亿元,尽管2014年我国GDP增长速度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企业捐赠仍是我国慈善最大的捐赠主体,占捐赠总量的69.23%,近年来,包括马云等互联网商业精英在内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已经为慈善事业贡献了多笔以数十亿计、百亿计的大额捐赠,中国的善商时代已经和全球同步开启。全球商业精英参与社会创新的浪潮使中国企业家意识到,公益慈善不仅仅是个人情怀的展现,也不仅仅是作为企业公民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而是将慈善融入企业战略,通过资本和商业模式参与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与社会的共享共荣。在善商时代,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反思商业伦理,改变商业模式,把财富、知识和经验投入到社会创新和慈善事业,“善商时代”对于中国而言,将革命性的改变中国慈善事业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格局,并将深刻影响“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而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迎来一个“互联网+慈善”的时代。我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6.68亿,其中88.9%通过手机上网。互联网方便快捷、易于传播、互动性强、安全可靠、体验性好,对于求助人、慈善组织和捐赠者都是最佳的信息通路、劝募工具和捐赠模式。2014年,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支付宝E公益三大平台和淘宝公益店铺共募集善款4.28亿元。刘佑平指出,“互联网+慈善”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受助人和捐赠者在碎片化的交流中迅速建立起信任,获得情感认同并创造良好的参与体验;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内核的共享经济模式也为慈善事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陌生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志愿服务、资源分享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凝聚、共享,形成人人都是救助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新型人际交往方式,从而缓解和解决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互联网趋势已经无法阻挡,“互联网+慈善”给公益慈善事业带来的是新的行业链条的建立、发展环境的改善和发展空间的无限延伸,最终改变人们参与公益的习惯,是慈善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