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慈善捐助总额三年来最多

发布时间: 2014-09-28 16:17:3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慈善捐助 捐赠规模 公益慈善 公众需求

   20日在此间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居近三年来捐赠规模之最。

  该报告称,2013年中国社会捐赠呈现出六大特点:企业捐赠增长明显,其中民营和外资企业成主力;基金会和慈善会最受青睐,接收捐赠超七成;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最受关注;股权捐赠成为企业家慈善捐赠的新选择;网络捐赠发展为重要的捐赠途径;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此报告和《中国城市慈善发展报告(2012-2013)》、《绍兴市慈善事业发展模式研究报告》一起,于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简称:慈展会)上发布。

  报告的发布方“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为民政部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承办或主办的活动有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年会、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中国慈善透明年度报告等。

  绍兴市副市长徐明光说,绍兴市政府通过打造救助品牌、成立“志愿绍兴”网、推出小额冠名基金等一系列的措施来推广公益慈善。

  《绍兴市慈善事业发展模式研究报告》中指出,冠名基金这种创新方式带动了绍兴慈善捐赠的稳定增长。截至2012年底,全市冠名基金规模已经超过55亿。自2013年11月6日正式推出小额慈善冠名基金以来,已有40多个单位和个人签约建立了小额冠名基金432.8万元,成为慈善募捐和推广大众慈善文化的新兴力量。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数据负责人解读《中国城市慈善发展报告(2012-2013)》时说,此次发布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全国平均指数为66.66,比上次增长6.15%,总体上城市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明显提高。样本城市志愿服务平均参与率达到4.62%,样本城市注册志愿者人数2013年达到3236.10万人,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9.9亿小时。

  调查表明,全国慈善组织专业性有所提高,部分基金会转型专业的项目资助型基金会,基层慈善组织增多,下沉社区发掘公众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