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女教师蔡丽八年无私助学 为山区贫困学子圆梦(图)

发布时间: 2014-07-07 14:42:52  |  来源: 福州日报  |  作者: 王玉萍 林言枝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福州 女教师 公益 资助费 爱心组织

蔡丽与学生们聊天交流。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 八年来,不论自己的生活是否宽裕,她坚持为山区贫困学子“出钱、出力、出心”,为他们送去温暖。她说,这辈子,她会一直将这份公益事业做下去。她就是福州第十五中学的“80后”女教师蔡丽。身材高挑、长发飘飘、说话不急不慢、谦虚有礼,这是蔡丽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祖籍平潭的她,在2008年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选择了位于台江区的福州第十五中学就职。也就是这一年,远在武汉山区的小志获得了她的资助。

“在小志还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也多年不回家。”蔡丽说,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小志,在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只能依靠亲戚朋友接济过活。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便下定决心:“这个孩子,我一定得帮。”从此,向小志嘘寒问暖、定时通过爱心组织送去资助费,便成了蔡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蔡丽带去的正能量也一直鼓舞着小志。如今,小志已成为黄冈的一家餐饮店老板,并和蔡丽成为好朋友,闲暇时间,他总不忘通过手机或者网络跟这位来自福建的爱心姐姐聊聊近况。小志说:“爱心姐姐不仅给我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也在精神上鼓励着我,我也要向她一样关爱别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其实,蔡丽的捐资助学之路早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当时,正在武汉读大二的她跟着学校的爱心社成员一起走进当地的大山深处。当了解到一些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她的心被触动了,于是决定每月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100元,为一个贫困高中生提供生活费。

就这样,受过蔡丽资助的山区孩子一个接着一个。如今,不论是双休日还是寒暑假,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福州甚至远在武汉、云南的山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蔡丽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受到感染,投入到爱心助学、助教中。

“之所以很想帮助别人,主要是受外婆影响。”蔡丽告诉记者,她的外婆是个非常心善的人,只要遇到寻求救助的,即便是路过家门口的流浪者,老人家都会拿出一些东西给对方。此外,蔡丽读书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亲戚朋友都伸出援手,让她非常感动,更加坚定了她奉献爱心的决心。

“这些年,很感谢我资助的孩子给了我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蔡丽说,自己的力量有限,希望更多人加入助学行列,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一份关心,鼓励和帮助他们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