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代教10年资助贫困大学生

发布时间: 2014-07-07 14:35:20  |  来源: 山西晚报  |  作者: 路丽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西 代教老师 捐赠 贫困生

“大家好,我又来了,呵呵……”7月5日,一个黑黑、壮壮的农村妇女,出现在山西省希望办公室里。对她,省希望办的每个人都非常熟悉,从2005年开始,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年暑期都会带着积攒一年的钱,通过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定向资助一名大学生,至今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

5日上午,记者赶到省希望办公室,一进门,一个身着粉红色短袖衫、黑色布长裤的女子正坐在沙发上填写着省公益事业捐款票据。“我今年捐6000元吧,4000元捐助一个新生,2000元还是捐给去年的那个女孩子。”说话的这个人,就是专门从长治赶来的苏店镇司马小学的乡村女代教程红光。从2005年开始,她每年都会通过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用自己勤俭节约下来的钱,资助一名大学生。“我从小家里穷,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自己就辍学了,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对校园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渴望。现在只要看到有孩子考上了大学,却因家里拿不出学费而发愁,就特别心痛。”程红光说。

按照“圆梦行动”的规定,捐助一名大学生要4000元,但是程红光每年捐赠的数目,从不曾低于4000元。“为什么今年要捐6000元呢?”听到记者的问题,程红光笑笑说,去年捐赠的一个大同女孩,在收到钱后,给她写了一封感谢信。原来那个女孩是个孤儿,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她在信上说,等以后有了能力,也会像我一样资助其他人,把爱心传递下去。”程红光眼圈微微泛红,“正是这句话感动了我,所以我决定,从今年开始,我会每年给她捐助2000元,一直到她大学毕业。虽然2000元不多,但希望可以让她的生活稍有改善。”“其实,程红光自己的家庭也不是特别宽裕,教书25年的她,至今仍是一名‘临时代教’。2005年的时候,她每月工资也只有400多元,现在工资虽然涨到了1200元,但是生活依然比较拮据,可她每年还要拿出近半年的工资来资助贫困大学生,这种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增建说,希望大家能够把这种精神传递,让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进来。“我会一直坚持捐助‘圆梦行动’的,我就想为这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尽一点绵薄之力。”程红光激动地说。(记者 路丽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