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自闭症儿童义卖 700余元竟然400元是假币

发布时间: 2014-07-04 11:57:32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义卖活动 假钞 自闭症 识别 人民币

短短3个小时的大学生义卖活动,所收的700余元义卖款竟发现了4张百元假钞,这是前日发生在杭州下沙东东城的事。这种恶劣行径,让参与义卖的大学生志愿者都感到愤怒,几名女学生甚至被气哭了。

义卖款项,捐给自闭儿童康复中心

小王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趁着暑假,她和同学一起搞了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当做是暑期社会实践。

这个关爱活动分两个阶段,一个是爱心义卖,另一个是晚会募捐。“趁这个周末,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一些明信片、心愿瓶、便利贴等小商品去义卖。”小王说,活动所得全部款项都将捐给自闭儿童康复中心,用于公益事业。

6月28日下午义卖开始,小王和同学在下沙东东城,摆起了小摊。

为了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她们几个女孩子都借用了商家提供的玩偶服,有光头强、熊大、熊二等,这些玩偶服都是厚厚的绒毛布料缝制的,穿上去非常热。小王说,她们在玩偶服里都热得起痱子了,还要卖力地蹦蹦跳跳的。

这个义卖进行得很顺利,东西也都没卖高价,来买的多是家长带着孩子,也有部分情侣。三个多小时,一共卖了700多块钱,还剩一些没卖完,同学们打算等晚会募捐完了,再卖一阵子,能多捐一些给自闭症孩子。

清点货款,7张百元大钞4张是假币

“我们本来很开心的,短短3个小时的义卖就有了700元钱。”但是,等晚上,她们几个人凑在一起清点货款,发现有几张钱不对,摸上去有点硬,翻过去对号,发现最后一串号码很接近,分别是152、159、162。

钱又不是一个人给的,不同的人,怎么会有几乎连号的钞票。小王她们没有验钞机,虽然心里嘀咕,但也不敢肯定。

“我们在义卖说明上已经写得很清楚,这是爱心活动,义卖所得款,都要捐给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孩子的,应该不会有人这样做吧。”小王回忆,在当天下午,顾客突然特别多,许多顾客都是用百元大钞购买,当时她们也顾不上辨别真假,收了钱就马上找钱。

第二天一大早,小王到学校一家商店,借验钞机一验,4张一百的,全都是假的,几个女孩子当场气哭了,一共卖了700多块钱,400块是假的。

6月29日晚上,这几个女孩子,还是按照原计划,自导自演了十个文艺节目,也借了商家一个场地,又唱又跳,跳唱完还合演了话剧。当晚,又募捐了800多块钱。“要不是有400元假钞,就有1500元善款了,现在只有1100元,剩下的礼品再卖一卖,就去康复中心,看那些自闭症孩子了。”小王说。

记者从白杨派出所了解到,由于义卖活动是在傍晚开始的,天色比较暗,围着的人也多,监控上无法查出究竟是谁给了假币,而大学生当时也没仔细留意,提供不出更详细的信息,目前此事仍然在调查中。

链接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4招教你如何识别假币

一看:看水印,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

二摸: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

三听: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应;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