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受青睐

发布时间: 2014-07-04 11:11:13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公益慈善 事业管理 公益人才 专业 扶贫基金会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又一批学生毕业,成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的争抢目标。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背景之下,这个专业毕业生的“抢手”预示着公益事业的土壤逐步温润。

公益人才极度缺乏

“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北京师大珠海分校和基金会中心网三家机构在2012年共同创办,学制两年,生源从高校三年级学生中报名选拔产生。据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传播及品牌管理副总监张翊介绍,成立“公益慈善教育中心”除了想从一定程度上弥补行业人才稀缺,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专业公益人才外,还希望通过专业人才素养的提升,促使公益行业向职业化管理转变,提高行业的整体专业水平。

张翊告诉记者,近年来,公益行业运营管理颇受诟病,这与国内公益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密不可分,公益行业运营管理的确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在美国,每10人中就有1人就职于公益行业或直接从事与公益相关的工作。而我国,如按公益组织的严格定义来计算,从业人员比例仅为万分之一左右,远远不能满足民众中日渐兴起的公益热情。

公益专业学什么

那么,慈善公益专业到底学什么?“课程很多。”张翊介绍,公益慈善专业的课程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性课程,包括慈善学概论、欧美慈善史、中国慈善法律法规、非营利组织概论等。第二部分属于技能型课程,如财务管理、公信力建设、社会创新、慈善伦理、项目管理和运营等。同时,专业还邀请了美国的公益专家来介绍国外志愿组织、公益行业、筹款、培养和维持客户等情况。“在行业内,把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毕业的学生称为‘黄埔生’。”2009级学生颜俊玲说。颜俊玲之前的专业是教育技术学,偏工科。到了大三下学期,她意识到女生在这个行业内的就业竞争优势很弱。为了多给自己一个选择,她去看了“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挂牌仪式。一听,她就很有兴趣。

毕业生知识扎实

读了2年,颜俊玲觉得“学的东西很有讲究,课程设置也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我更有针对性地掌握公益专业知识,应用性强。”

“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也是高校本科首次设立公益慈善专业方向。去年该专业毕业的多名学生均已被各大“中”字头的基金会聘用,并在日常工作中承担了很多重要任务,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首肯。

中国扶贫基金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张雅静表示:“宋庆龄公益慈善专业的学生不仅本专业知识扎实,对公益行业也有全面、充分的认识,而且实干能力非常强。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投身公益有着极大的热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