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受助者窘境示众 陈光标式慈善能否改方式?

发布时间: 2014-06-27 17:07:1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陈光标 慈善午宴 美国流浪汉 受助者 慈善家

当地时间6月25日,中国富豪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餐厅举行慈善午宴,宴请200多名贫民与流浪汉用餐。陈光标上周分别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以中英文双语刊登大幅广告,称“寻找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汉,餐后每人领取300美元”,但当日慈善午宴后,除少数代表,多数流浪汉并没有领到300美元现金。图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抵达中央公园船屋餐厅。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网6月27日电 中国企业家陈光标的美国慈善午餐25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举行,到场人数比宣传的大幅缩水。陈光标给几位流浪汉代表每人发放300美元现金。但没得到现金的流浪汉表示,陈光标把他们当成可利用的“木偶”。美国《侨报》近日刊文称,惯用的高调、公开的“陈氏手法”不能放之四海,如果做一些调整,效果会更好。陈光标送钱总是将受助者暴露于媒体聚焦之下,无异于将他们的窘境示众。

文章指出,喜欢用派送现金方式行善的中国慈善家陈光标,最近又赚足眼球。这次,他高调送钱的地方选在了纽约,不仅要在街头公开向流浪者派发美元,还打算邀请1000名流浪者共进午餐。然而,此次来美行善却不太顺利,街头有人“无视”标哥呈上的现金,大型午餐会也因手续与安保等原因被限制规模——有媒体报道,实际只有200多人到场。

文章称,相比于社会上各种“假捐”,陈光标一次次拿出真金白银救济弱势群体,足迹涉及中国、美国,应该为他叫个好。参加了午宴的美国穷人表示,“陈光标是好人,促进了中美关系”。这个评价也许夸大,但至少意味着陈的行为,给美中民间交流添上了积极的一笔。

不过,文章对陈光标提醒道,惯用的高调、公开的“陈氏手法”不能放之四海,如果做一些调整,效果会更好。首先,陈光标送钱,总是将受助者暴露于媒体聚焦之下,无异于将他们的窘境示众。这些“义举”让人看得见、摸得着,但精神上却极可能伤害受助者的感情和自尊。其次,送现金的效果,也因各地社会差异大打折扣。美国方面的救济中心曾劝他不要直接给钱,而是送食品,因为不少流浪者都有酗酒、吸毒等不良嗜好。直接送现金,流浪者可能花到不对的地方。

文章指出,如何做慈善,是一门学问。比尔·盖茨关注亚洲贫困儿童的疾病防治、非洲艾滋病儿童的救助;巴菲特连续15年拍卖共进午餐的机会,所得捐给慈善;马克·扎克伯格夫妇不久前计划为贫困社区创办学校;这些慈善行为都与改善人们的生存发展条件相关,容易让受助者甚至整个受助社区脱困,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即便是送钱,也应以更含蓄方式。比如最近流行的“找钱游戏”,是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美国富豪发起的,意在通过有趣、互动、欢乐的方式回馈社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