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抗震救灾战士严重烫伤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34:2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薛世荣 羊依萱 付江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汶川地震 抗震救灾 战士 绵阳 烫伤

绵阳市民为沈远奎捐款

穿着军装的沈远奎

5·12抗震救灾中的沈远奎肩扛7袋大米

曾在汶川地震中肩扛7袋大米抗震救灾的战士沈远奎,退伍后就扎根在四川绵阳市,并与当地女子结婚生子。几天前,他突然遭遇一场飞来横祸——在自己创办的养猪场,他不慎掉进一口已被煮沸的大锅中,全身98%的面积都被严重烫伤。

27岁的沈远奎是云南昭通人,2007年入伍,在云南某部服役,任高射炮炮手。2009年退伍后,与绵阳市北川县通口镇姑娘谢龙梅结婚。沈远奎与谢龙梅相识于2008年汶川那场震惊世界的地震。地震期间,沈远奎所在的驻滇某部千里驰援北川,驻地就在谢龙梅所在的通口镇。救灾期间,沈远奎的踏实能干打动了谢龙梅,救灾结束后,沈远奎随部队回到云南。之后,两个年轻人开始频繁鸿雁传书,最终确立了恋爱关系。退伍后,两人喜结连理,并生下一个可爱的小男孩。

突遭横祸掉入猪场煮开水的大锅

为了让妻子和儿子过上幸福的日子,勤劳朴实的沈远奎举债在绵阳市永兴镇菩提村创办了一家小型养猪场。养殖规模一般在100多头左右,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很幸福。今年6月18日晚上9时许,这种虽然艰辛但平实幸福的生活却被一场意外打断。

据谢龙梅介绍,当天晚上9点多,她在看电视时,丈夫沈远奎去打理当天还没有煮好的猪饲料。过了大概十多分钟,她听到了丈夫的惊叫。谢龙梅走到丈夫熬煮饲料的院子里,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只见沈远奎浑身通红,很多地方的皮肤已经爆裂,两只手血肉模糊,鲜红的血液顺着指尖飕飕下流。从熬煮猪饲料的灶台到沈远奎站的地方有十几米远的距离,在沈走过的地方,每一步都是一个印满鲜血的脚印。

沈当时对谢龙梅说:“我好痛,快点帮我叫医生!”从惊愕中回过神来的谢龙梅,立即拨打了120。之后,沈远奎被救护车接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沈全身98%面积烧伤,在治疗过程中,因感染沈的生命垂危,一直在昏迷状态中。目前,还住在绵阳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据治疗的医生说,如果不是因为沈当过兵,身体体质好,沈甚至坚持不到现在。

据谢龙梅讲,当时她虽然没在现场目睹沈远奎出事的经过,但从留在现场的血迹和现状来看,沈远奎当时是在灶台附近搬运潲水时,掉进已被煮沸的锅中,在他从锅里往外爬的过程中,大量血迹留在了灶面上。

借债7万元急送医院抢救

为了抢救丈夫,谢龙梅一家已经借债7万多元缴到了医院,但沈的治疗费用每天高达1万多元。所有费用到目前为止已用尽不说,还欠了医院不少钱。

沈远奎的家在云南昭通一处贫穷的农村里,家里有两兄弟。据沈的妈妈崔阿姨介绍,因为生在农村,没接受过多少教育,家境一直不好,当过兵的沈远奎在父母眼里已算是家里比较有出息的了。她和沈远奎的父亲虽说年龄不大,身体也还好,但是,家里沈远奎的奶奶长期卧病在床,需要照料,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艰难。

沈远奎出事后,她接到媳妇谢龙梅的电话时,就正在医院看护照顾沈远奎生病的奶奶。在来四川之前,她远没有想到孩子出的事情会有这么大,眼见曾经鲜活的儿子浑身通红、肿胀地躺在病床上,千呼万唤也无任何反应,崔阿姨的心都碎了。采访中她一直在哭泣流泪,她说,这些天来她的日子就一直被眼泪泡着。

曾在汶川震区肩扛7袋大米救灾

采访中,谢龙梅向记者出示了很多物证。在一张驻滇某部编辑出版的宣传画册中,记者看到了沈远奎的身影,在那张搬运救灾物资的图片里,沈远奎的肩上扛着7袋大米,足有半个人那么高。通过谢龙梅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穿着军装的沈远奎其实挺帅,眉宇间显露出一个农村子弟的憨实淳朴。

除了这些照片和退伍证外,谢龙梅还给记者看了两枚“5·12抗震救灾”的纪念章,一枚是绵阳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上面刻着“我们永远记住5·12”;一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上面刻着“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我们在一起”。在沈远奎的退伍证上显示,沈远奎的军衔为上等兵,在退伍时被授予一级士官军衔。

仅前期手术就需花费七八十万元

据绵阳市人民医院烧伤基地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崇进介绍:6月18日晚上11时,他们接诊沈远奎后,医院立即成立了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对沈远奎全力进行抢救,到目前为止,沈已经过了休克期,但还必须面对全身感染的治疗。沈远奎全身的烧伤面积达98%,并伴随全身多脏器功能不全征,目前尚在高度危险期,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如果沈远奎能够挺住,在其度过生命危险之后,其治疗的时间将是长期的,仅仅前期的治疗、植皮等手术其花费都将高达七八十万元。如果加上后期的功能恢复和整形治疗,其总体花费将远远超过100万元。

沈远奎受伤入院生命垂危的消息最先从网络、微信开始传播发酵。对于这位曾经为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做出过贡献的战士,感恩的绵阳人都非常热心。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及个人纷纷赶到医院看望。一位姓杨的阿姨在了解了沈远奎的情况后,掉下了眼泪,当即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钱捐给谢龙梅说:“你们不要着急,沈远奎是个好人,他当年帮助过很多人,现在他有难了,我们也会帮助他,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你们会渡过难关的,因为好人应该有好报。”据绵阳市人民医院李崇进主任介绍,截止到25日中午12时,各界的爱心捐款已高达6万多元。

文并图/薛世荣 羊依萱 付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