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咋样透明放心(公益2014·参与汇聚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11:1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侯琳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湖南 慈善 爱心款 捐助 信任 监管 商业运作

图为活动现场,李青亦小朋友(左一)捐款后填写爱心发票,留下名字和联系方式,以便今后与受助对象保持长期联系。

在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近日组织的《心得乐》活动中,长沙、株洲、常德等地的850名来自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一天就收到10万多市民面对面慷慨解囊的23588880.33元爱心款,被称为“时尚白领和买菜大妈同时排队送钱”。爱心洪流如何汇聚?怎样才能让人们爱心“信任抵达”?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如何赢得信任

实地走访确定受助者,面对面现场捐助

湘西龙山县水田坝乡,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的李桃花,从小被遗弃,被好心农民李锦南收养长大。家里每个月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发放的110元补贴。62岁的养父李锦南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靠几亩薄地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近日,在长沙烈士公园《心得乐》现场,爱心市民向“小桃花”捐款现金170525元,此外还有“点对点”的1万多元银行转账捐款。

《心得乐》栏目如何进行公益运作?首先派出记者,与地方民政、教育管理部门沟通之后,实地采访,拍摄关于受助者的电视短片,活动前期在电视台密集播出。然后,把受助孩子接过来,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接受爱心观众的面对面捐款。

当天,在长沙、株洲、常德、邵阳等“六市两县”,850名这样“吃不饱饭、上不起学”的“小桃花”们感动了现场市民,一共获得爱心捐款2358万余元。面对面’是核心创意。”活动总策划人、湖南电视剧频道总监潘礼平告诉记者,活动策划之初就坚持让捐助人和受助对象面对面,没有任何中间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银行工作人员当着所有受助者、义工及电视台工作人员的面把钞票清点好,直接存入以孩子姓名开设的存折。在长沙一家公司做会计的张雪晖,是长沙市一支义工团队的负责人。从2012年3月第一场开始,她组织义工到现场帮忙,场场不落。

怎么花在刀刃上

全过程追踪,多方合力监管资金

在张雪晖看来,“很多慈善活动开支和流程不透明。这是人们质疑最多的问题。”长沙民政学院教授、长沙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史铁尔分析认为,国内某些公益慈善组织之所以不断遭遇信任危机,都是管理有漏洞、监管机制不到位所致。

钱直接到了受助者手上还不能完。《心得乐》制片人袁慧玲说,每一次捐助,《心得乐》工作人员并不接触钱,但又有专门工作人员组成回访组,对每一份爱心款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善款不被挪用,否则及时曝光,让爱心观众彻底放心。

她告诉记者,对缺少理财规划的“特殊家庭”和获捐数额较大的受助者,会进行跟踪监管。回访组会跟学生的亲属、学校、村委会三方签订“爱心款监管协议书”,数额比较大的捐款,会被划分为孩子读书不同阶段的费用。

以“小桃花”获得的18万元爱心款为例,回访组已经与李桃花家庭、村委会、学校签订爱心款使用方案:3万元用于修缮房屋、添置生活学习必需品以及给养父治病、日常生活开支,剩下的15万元被分成10万元和5万元两个定期存折,等桃花将来上高中和考上大学再分别领取使用,“存单和存折都由桃花的养父保管,密码由学校保管,需要大笔开支的话,先由村里出示证明。”

自2012年3月开办以来,《心得乐》平均每两个月在长沙烈士公园举办一场,截至目前,有20多万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心得乐》筹集爱心款4400多万元,帮助了近3000个贫困家庭。

怎样面对商业诱惑

坚持纯粹公益模式,婉拒商业运作

在收获一片赞誉的同时,《心得乐》也遭到不少慈善人士的反对,认为此举有损孩子尊严,或者让孩子习惯索取,形成“坐等帮扶”的“懒人”思维。

面对争议,《心得乐》栏目组也有过担心,但是实地看到住在大山里孩子的真实贫困现状之后,认为“能帮他们继续读书,比什么都重要。”“几场做下来,发现这些早当家的孩子们非常自尊自立,面对帮助心中只有感恩。”袁慧玲说。

记者参加了几次捐助活动,发现现场总能看到有七八十岁的退休老人,有打扮时尚的城市白领……他们无一例外都被“苦孩子”打动,为之落泪。

《心得乐》渐渐为湖南人所耳熟能详。有广告商提出做广告,却遭到潘礼平总监的断然拒绝,“我们要做最纯净的慈善,拒绝任何商业运作,否则就变了味。”

“虽然做公益慈善是有成本的,但是牟利是高压线,不以牟利为目的的公益慈善组织才能走得远。”史铁尔如是说。

作者:侯琳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