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迅猛

发布时间: 2014-06-04 11:38:03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张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社会组织 创新社区治理 登记 负面清单

本报讯(记者 张骏)本市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自4月1日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管理以来,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迅猛。这是昨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市政协专题督办“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系列提案时透露的信息。

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组织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截至去年,本市登记的社会组织11607家,每万名户籍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量达到8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本市社会组织净资产254亿元。从业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6%,而全市从业人口中这一比例为28.3%。

市民政局局长施小琳表示,本市推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2个月来,其特点和成效已初步显现。“直接登记改革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激发了社会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申请成立的主体以社会力量为主,去行政化趋势明显。”

她还表示,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迅猛,是顺应了社会需求的导向。数据显示,本市社会组织中服务性、公益性社会组织占66%,全国这一比例约占46%。

与其他省市不同,上海推进直接登记实行“一步到位”,并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据施小琳解释,“一步到位”是指存量社会组织同步推进直接登记管理,目前一些兄弟省市对存量社会组织仍采用了原来的办法。“负面清单”管理是指除中央明确需要双重管理的政治法律类、宗教类、涉外类社会组织外,对于不属于四类直接登记和三类双重管理的社会组织,也逐步探索直接登记。

对于委员们在提案中关于激励社会组织参与多层次环境治理的建议,市民政局答复说,在这次直接登记改革中已明确将生态环境组织列入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作为直接登记的范围,予以重点培育、优先发展。

此外,本市还将多措并举,不断完善社会组织支持体系。据年检数据显示,社会组织收入中来自政府的资金约占到上海社会组织总收入的1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