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9:5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服务,推进,实施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在今后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必须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破解“大城市病”,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攻坚战”,就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促进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更要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随着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完成,污染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充分估计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以内和3%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组织实施,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努力把首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创新规划实施体制机制。实行全域规划总量管控,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实现生态用地动态增长。建立各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严格落实拆建比、拆占比,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推动职住平衡。建立市区规划分级管理体制,整合配强区级规划国土部门力量,市级层面负责总体管控和制定政策导则标准,区级层面负责组织区域控规编制和规划任务落地。以立项和开工为节点,并联办理审批事项,压缩时限30%左右。以第三方评估方式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抓好规划实施重点任务落地。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导则、标准和政策规范研究制定工作,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管控。同步开展物流、公共服务、地下空间和人防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增强城市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保证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编制核心区控规,抓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制定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编制统筹腾退空间再利用规划,提升首都功能服务保障能力。高质量完成副中心各项规划,抓紧编制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等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化多点支撑作用。编制浅山区保护规划,加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将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

(二)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和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

持续抓好疏解整治工作。修订细化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00家,疏解退出城六区二级及以下市属国有企业40家以上,继续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以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资源空间布局调整为抓手,加强薄弱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引导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有序转移,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启动北京联合大学新校区规划选址,抓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新校区建设;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扎实推进北京口腔医院整体迁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开墙打洞”治理、架空线入地、广告牌匾规范设置等专项工作,完成核心区615条街巷环境整治任务。全力推进“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探索“二绿”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完成100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任务,让绿色成为城乡结合部的主色调。

更加注重优化提升。制定城市有机更新办法,实施街区设计导则,出台公共空间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实施拆后土地还绿1600公顷,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和100公里健康绿道。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推进“厕所革命”,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改造升级。制定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道、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等13个项目,着力解决大型居住区群众关心的短板问题。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