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9:27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实施,加快

(三)创新驱动发展呈现新气象。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实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加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深入开展京津冀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平台,创新型河北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9家、是上年的2.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131个,新增院士工作站54个。10项科研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和河北医科大学张英泽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深化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完成年度改革任务141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消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6项,行政审批局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全面实行“三十八证合一”,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8万户。新增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4家、境外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9家。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任务基本完成,“三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7%,对外投资增长12.7%,进出口值增长9.7%,开发区改革发展全面提速,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7%。

(五)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统筹压煤、降尘、控车、减排、增绿,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整治“散乱污”企业10.8万家,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7.1%,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加强水、土壤污染治理,排查整治纳污坑塘,全面建立河长制,39条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整治。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太行山、燕山绿化攻坚,全年完成植树造林536万亩,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在荒漠化治理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精神。在全国率先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和责任清单,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持续开展“利剑斩污”等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六)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5294.2亿元、增长9.3%,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完成贫困群众建档立卡“回头看”,加快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多渠道拓宽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2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8.1%。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实现统一,异地就医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0.2万套,启动农村危房改造9.3万户。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石家庄、秦皇岛、邯郸、正定、迁安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唐山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平安河北建设扎实推进,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伟大实践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在河北坚决贯彻、落地生根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央各部门及驻冀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我们清醒认识到,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产业结构重,资源消耗大,环境代价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镇化率和城镇发展质量不高。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科技创新能力弱,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任务艰巨,改革开放亟待突破。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大气、水、土壤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繁重。四是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部分地区政府债务偏高,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时有发生,安全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五是民生领域仍有短板。脱贫攻坚任务重,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六是营商环境尚需改善。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此外,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4项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

当前,我省“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应予高度重视和警醒。如果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压不下去,环境资源将难以为继;如果新兴产业顶不上来,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如果风险隐患处理不好,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如果质量效益提不起来,民生保障将难以为继。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六次视察河北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富民强省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我们深切体会到,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坚持把总书记的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决端正发展观念,摒弃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治政,担当尽责,扎扎实实干好工作。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够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