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9:0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改革,实施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依法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政府立法,以开发区建设、生态环保、新兴产业发展、“六最”营商环境等领域为重点,推动制定或修订一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审计监督,在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全面推行内审制度。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适应“放管服效”改革要求,推进各级政府特别是职能部门尽快从审批、发证、收费中转过身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战略规划、创设政策制度、提供标准规范、强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市场监管上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整治“红顶中介”,着力解决中介组织垄断经营、乱收费、效率低等问题。

提升履职本领。着力解决“不会为”问题,增强“善作为”能力,拓展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知识视野,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招商引资的能力、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能力、推进项目建设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狠抓落实的能力。结合“三基建设”,加强公务员培训。在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岗位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

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我省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查处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行为,破除“中梗阻”,增强执行力,引导各级干部走到招商引资的最前沿,沉到项目建设第一线,蹲到老百姓的地头间,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拓展、延伸“13710”信息化督办制度。认真落实省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全省上下投身转型综改事业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山西已经踏上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拓转型综改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而努力奋斗!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