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9:0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改革,实施

(二)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今年开发区改革的重点是“三制”改革全部到位,“三化”改革深化推进,努力在先行先试、招商引资、引领转型上有新的突破。抓好起步区建设。坚持“一次规划、滚动开发”,有序推进土地转用和征收审批,完善基础设施,做好“九通一平”,确保入区项目熟地供应。抓好招商引资引智。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围绕龙头企业,引进研发机构和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以项目为载体,引进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促进园区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围绕产业链安排创新链、配置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制定政策链。拓宽土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渠道,保障开发区项目用地。优先在开发区布局产业转型项目,工业项目一律入园进区。强化投入产出效益考核,促进土地、资金、技术等集约利用,提高产业项目投资强度、单位面积产出和税收贡献。支持转型综改示范区加快发展、先行先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确保如期建成达产达效。支持区内企业深化技改、扩大再生产,实施提质增量。率先在转型综改示范区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向全省开发区推广、复制示范区改革试点做法,努力再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示范区牵引开发区、开发区带动全省域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实施“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中高端、优势产业集中。引入战略投资,推进专业化重组,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鼓励省属企业与央企开展战略合作。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有效参与混改。开展科技类子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有效化解国企历史包袱,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分离企业办市政、社区职能,分类改革企业办消防、教育和医疗机构,基本完成省属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降低省属企业负债率,推动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资产价值重估,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加快“僵尸企业”退出,摸清底数,制定退出计划,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安置,依法处置债权债务。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深化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积极推进国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局域电网项目建设。建好用好跨省输电通道,配置好电源点,按照资产置换、股权合作的思路,加强与受电省市协作,扩大晋电外送市场。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研究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支持转型升级的财政税收运行机制。健全地方税体系,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各位代表,当前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我们要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补考”“赶考”一起抓,积极布局和推进一批基础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着力破除影响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一些关键领域改革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三)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规上工业企业设立或并购研发机构,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改革科研项目立项、成果评价、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建立市场导向的科研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释放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造力,调动企业开发和购买科技创新成果的积极性,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等优势产业领域新建3-5个中试基地,推动市县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让科技成果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推动双创上水平。营造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文化,支持各类服务机构开展创业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创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一帮一”服务,对正在成长的小微企业包容审慎监管。新培育省级双创基地20家以上、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0家以上,努力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加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举办好创客山西、“五小”竞赛等活动。

强化人才支撑。全面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更加重视解决人才的基础性、制度性问题。健全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建好优势专业、新增急需专业、削减需求适应度低的专业。因院施策、一所一策,全面完成省属科研院所转企改制任务,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落实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用人、职称评审、工资分配“三项自主权”。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创建碳纤维、铝镁合金、信息安全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流动站、专家服务基层基地等平台建设。组织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培养引进造就一支有眼光、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优秀企业家队伍。高度重视招才引智,继续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工程,下大力气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在设区市和省级开发区筹建高端人才公寓,建立人才购房租房货币补贴制度。培育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各类人才尽展其能,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