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6:49:0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改革,实施

(七)全力抓好民生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支持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所有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推进县级职教中心达标建设。稳妥实施高考改革。加强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建立完善大中小幼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

促进就业增收。加快建设人人持证的技能社会,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去产能和国企改革中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加强对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有序流转,增加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健全“三医联动”长效机制,推动医改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推动县级医疗集团持续健康运行,健全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巩固取消药品加成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成果,健全完善公立医院现代管理运行新机制。实施“136”兴医工程,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重点专科和综合医院。实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鼓励规范社会办医,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我省住房租赁管理相关政策,出台租赁住房具体标准和规范。加快住房租赁交易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选择太原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构建多层次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基本需求的供应体系。实施农民安居工程,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加强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继续提高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健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规定职业人群,实现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加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省级统筹步伐,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动医疗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健全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落实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和困难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推动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促进文化消费。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创新,加强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利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文化晋军”。加快推进省市县方志年鉴全覆盖。启动全国首家省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举办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办好第十五届全省运动会,筹备第二届全国青运会。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省政府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办好六件民生实事,将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实施规模由3.5万名扩大到4万名,在36个国定贫困县将免费“两癌”检查服务由建档立卡农村妇女扩大到全部农村妇女,继续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再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继续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特别是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工作要求,把“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拓展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广大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企业在岗职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

(八)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全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合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和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和文本报批工作,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修编各市县城乡总体规划。

推进“两山七河”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太行山、吕梁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450万亩营造林、52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19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面推进“七河”生态修复治理,重点抓好汾河治理,“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早日让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一河一湖一策”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快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完成大水网后续扫尾工程,推进小水网工程建设,改进水利工程运行调度,保证河道生态基流。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矿区生态修复治理。

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控制散烧燃煤污染,积极稳妥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加大道路交通污染治理力度。对重点污染行业开展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推动细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开展清水行动,推进“五水同治”,全面实施175个水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开展“控源头、保清流”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入河排污口,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尽快消除太原市等主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推进净土行动,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加强城乡垃圾分类处置,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推进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控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优化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抓好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积极推进朔州国家级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加快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在确保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前提下,在省域内科学合理配置环境容量。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统筹推进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等工作。继续抓好省级环保督察,逐步推行市级环保督察。探索在禁止开发区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早日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风光!

(九)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在全省域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在总结开发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按照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的方式,推行“五统一”,即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释放企业投资兴业活力。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转型综改示范区等五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适时在全省推广。对涉及工商登记前后的各种“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把除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外,能与营业执照相分离的许可证都分离出去,切实减少领取营业执照后的办证事项,让企业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和“准营”两扇大门。

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抓好转型综改示范区和高平市改革试点。按照“集中许可、审管分离”原则,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许可权,依法划归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健全“联审联勘”等审批运行机制,完善集约便民的审批服务体系,用“一颗印章”管好审批。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大数据+政府监管”平台,加快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深化市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拓展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拓展“两平台、一张网”功能,推进入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完善提升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和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实行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建立涉审中介机构“红黑名单”制度。支持国地税开展“一门办税”服务。

各位代表,营商环境事关转型综改成败。我们要下大力气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对表中央要求,具体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有效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全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开创转型综改新境界!

(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治安防控、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应急救援“六大体系”。提高预警、应急和依法处置能力,严防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突发环境事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做好重大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和救灾工作。深化平安山西建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六网覆盖”工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有效调处化解过剩产能、深化国企改革、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维护和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

各位代表,安全生产是山西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我们要坚持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压实安全责任,实施问题隐患整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追责问责、联合惩戒等“四个清单”制度,确保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深化煤矿、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重组整合矿井、千人矿井以及瓦斯、水害、顶板等重灾害矿井的治理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的事业是全面发展的事业,是全省人民同心共建的事业。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气象、地震、人防、科普、政策咨询、经济普查、档案、参事等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对台等工作,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加强双拥工作,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为我省改革发展凝聚起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正能量和强大合力!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