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1:41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全面,城市

(七)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用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加强公民道德、家庭文明建设。切实保护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第二批131个历史风貌街坊保护,彰显城市人文底蕴。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服务大众、功能为重,推进博物馆东馆、图书馆东馆、少儿图书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完成话剧艺术中心、逸夫舞台等文化场馆修缮改造,历史博物馆、国际乒联博物馆等建成开放。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居村全覆盖,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努力使群众文化生活就近就便、多姿多彩。

全面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50条”。落实影视、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启动实施网络文化提升计划,加快建设演艺、艺术品等产业集聚区和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推动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国际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国际电影电视节、国际艺术节、上海书展等重大节展活动的影响力。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文化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完善“补贷投保”联动机制,推动新设一批综合性产业服务机构,促进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城市。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健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实施重大文艺创作工程,推出更多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新设一批名家大师工作室,实施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和上海首演计划,支持青年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勇攀高峰。

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新建和改建80条市民健身步道、60片市民球场、300个益智健身苑点。开工建设浦东足球场,建成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办好第十六届市运会等重大赛事。

(八)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宜居城市。

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深化碳排放交易试点,建设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扩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严守建设用地底线,健全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低效建设用地减量7平方公里。

启动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全面消除黑臭。坚持水岸联动、干支流联治,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推进苏州河两岸污染治理、防汛墙改造和公共空间贯通。力争开工建设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开展雨污混接改造,建设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入河、入海排污口规范整治与监管执法全覆盖。启动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大幅提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推动垃圾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开工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推动“五违”整治转向无违创建,建立健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开展新一轮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制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坚持共建共享绿色基础设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建设多层次、开放式的基本生态网络。在重要生态节点空间启动建设17条骨干生态廊道,利用“五违四必”整治地块建设生态林,新建林地7.5万亩。新建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完善已建郊野公园的服务管理,加快建设松南、合庆、庄行等郊野公园,使郊野公园成为市区的后花园、市民的好去处、农村的新典范。举全市之力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着力推动基础设施、绿地林地、生态产业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

各位代表,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上海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的关键支撑,在全球城市竞合中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要围绕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打造国际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我们要坚持人才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引才用才政策体系。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服务意识,营造爱才惜才、宜业宜居的人才发展环境,使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上海成就人才,人才铸就未来。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共同创造更为广阔、更加辉煌的光明前景!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加快建设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尽心尽责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加快建设公正严明、透明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加快建设开放包容、有为高效的创新政府,强化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努力做到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加快建设作风严实、清正清朗的廉洁政府,恪守廉政底线,以过硬作风、清廉品格为做好政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