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51:41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全面,城市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胜期、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期、全面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起步期。我们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站在新起点,干出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谱写好中国梦的上海篇章。

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上海要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第一,城市核心功能全面跃升。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经济中心城市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第二,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自贸试验区成为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件以上。第三,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6.5%左右,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部分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5%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第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走向富裕。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就业更充分、更高质量,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养老需求更好满足,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建立。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第五,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共建共享、共治善治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第六,国际文化大都市基本建成。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面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第七,美丽上海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建成基本生态网络。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把到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奋力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使全市人民享有共同富裕、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要加快建设更有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之城,世界级创新人才纷至沓来,高水平创新机构高度集聚,创新活动无处不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们要加快建设更富魅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市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包容,人文关怀根植大众,文明美德蔚然成风,中外文化交相辉映,城市记忆深刻隽永。我们要加快建设更加美丽、更可持续的生态之城,绿色产业成为主导,低碳生活成为时尚,蓝天白云、水清岸绿成为常态。展望未来,充满信心。上海这座拥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精神的伟大城市,承载着国家的使命,寄托着人民的期盼,蕴含着深厚的底蕴,洋溢着旺盛的生机,一定能勇立潮头、克难前行,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