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44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加快,实施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观国内外大势,湖北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经济回暖明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部崛起势头强劲,发展形势总体有利。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湖北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动力更加充足,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把握历史方位,抢抓历史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辟新时代湖北发展新境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聚焦“四个着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战略安排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形成与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相适应的经济实力和战略功能,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是: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和2万元。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阔步前进。(三)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加快推动湖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四)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开放创新融为一体,协同推进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开放、集成式创新,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发展新高地。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机制更有效率、政府作用更好发挥、微观主体更具活力。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五)牢牢把握建设美丽湖北长远大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