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7:56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五)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站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实现所有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无例外。启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防控处置不良贷款风险,高度重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和风险防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各类交易场所和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有效处置个案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防“非法集资下乡”。管控高杠杆投机炒作,严防债券违约风险。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

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统一归口管理政府债务,统筹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和监测,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明晰债务主体,坚持“谁使用、谁偿还”,“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省政府不会为州市县政府债务兜底、“埋单”。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设置政府债务“天花板”,严格控制增量债务。加快市场化运作,盘活政府性债务投资,逐步消化存量债务。研究化解高校债务问题。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对违法违规举债和担保,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强化企业负债率考核,加大资本金约束,力争每户省属企业负债率降至70%以下。严控融资平台新增债务,规范省属企业投资特别是对外投资行为。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加快剥离企业非主业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兼并重组等步伐,推动企业去杠杠取得扎实进展。

(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控制污染源头,狠抓末端排放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森林云南”建设,着力培育生态保护修复专业化企业。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营造林800万亩,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300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深入推进西双版纳州、玉龙县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和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加强重点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参与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落地试点,加强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和生态脆弱区域生态保护,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开启新一轮大气污染治理行动,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指数稳中有升。深入实施“水十条”,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定不移推进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强化滇池、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多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确保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全面实施“土十条”,确保重金属、固体废弃物、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得到明显好转,化肥、农药减量使用。

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县级城市建成区公厕数量提高到每平方公里5座以上,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以昆明为重点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加强环境监管。坚持绿色发展,对不符合环评要求的项目一律实行“一票否决”。加强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加快建立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