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7:56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今后五年,要突出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完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和大扶贫格局,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十大攻坚战”,确保新时代第一场硬仗取得完胜。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二)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把创新作为引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大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继续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有效支撑云南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铁路州市基本全覆盖、机场建设全面提速,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加速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和民生水利建设,着力构建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骨干电源、城乡电网和油气管网建设,形成保障有力、绿色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坚持物流枢纽、物流园区与综合交通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努力成为区域性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优化城镇化布局与形态,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形成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县城和特色小镇为依托,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五)坚持改革开放,大力释放发展动力活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当好我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纽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突出问题导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让各族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全省各族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深入推进健康云南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工作。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深化平安云南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深化,促进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创新绿色发展路径,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全面实施清水、净土、蓝天、国土绿化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把七彩云南建设成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让云岭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锲而不舍抓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云南的前景无限光明,云南的未来无限美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善于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就一定能够开创云南跨越发展新局面,就一定能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