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7:56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科学制定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和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一是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瞄准高端市场、国际市场,迅速占领行业制高点。二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作为做大县域经济底盘、优化县级财政收入结构的战略性举措,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大力培育新主体,引进国内外大企业,扶持本土农业“小巨人”等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龙头企业新增100户以上、超过10亿元的新增10户以上。四是大力打造名优产品,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做好“特色”文章,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五是大力塑造“绿色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600个以上,有机和绿色认证农产品生产面积分别增长10%和15%以上。六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力争将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升到1∶1以上。七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云南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八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推进机制,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承包土地信息联通共享。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

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德治水平,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军令如山,责任如山。要对标对表中央政策,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集中力量打好“十大攻坚战”。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对3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50%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尚未达到脱贫出列条件的村庄,原则上应搬尽搬、整村搬迁、进城入镇,确保搬迁1户、脱贫1户。确保完成国家规划1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启动实施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人口35万人左右。二是打好产业就业扶贫攻坚战,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专业合作社6万个,转移就业85万人,推动产业就业扶贫措施和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对贫困户全覆盖。三是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护林员等项目和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带动2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四是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切实降低就医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五是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专项资金和招生就业、教师待遇等政策优先倾斜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六是打好素质提升攻坚战,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深度贫困人口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和常用规范文字,实施青壮年劳动力素质提升行动计划。七是打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实施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40万套。八是打好贫困村脱贫振兴攻坚战,优先安排50户以上不搬迁的自然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建成硬化路1万公里,实现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九是打好守边强基攻坚战,实施守边固边工程,扎实推进第二轮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打造边民生活有保障、发展有支撑、管理有秩序、守边有动力的抵边新村。十是打好迪庆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新增资金、项目、举措进一步向两州倾斜,严格落实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州县配套资金政策,以工代赈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两州。

全力提高脱贫质量。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落实分层分类、因人因户因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建立促进贫困群众根本脱贫、长远脱贫的体制机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实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建设,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培育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强自立。加快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建成扶贫资金全程在线监管系统,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面公开县级扶贫资金分配情况。严格监督考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跟踪问效和审计监督,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严肃查处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加强扶贫队伍培训和管理。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