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32:45  |  来源:楚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城市,武汉

——二O一八年一月十日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万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武汉发展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呈现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四个着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坚持做“行动政府”,全力推进中央重大战略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安排精准落地见效,全市上下形成拼搏赶超强大气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圆满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呈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

——复兴大武汉新征程豪迈起步。我们系统梳理新时代武汉发展新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武汉在全省、中部地区、长江流域、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发展格局中的新定位,进一步明确了从目前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轴上复兴大武汉的时间节点、使命任务。武汉的全面复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滚滚向前!

——“三化”大武汉建设恢弘展开。我们高点推进长江空间主轴,依托沿线自然生态禀赋、城市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以整合统筹空港、陆港、水港为抓手,塑造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品质;以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临空港经开区、长江新城(新区)四大功能板块为牵引,构建多极支撑新格局。武汉,正向“中轴结构”发展,向“长江时代”跨越!

——创新发展气势强劲。我们创新实施系列发展举措,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大力推进四个国家新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新两园”建设,大力推进“三办”改革,探索形成“大学+”“大湖+”新发展模式。海内外高端资本人才加速聚集,各种要素资源潜力加速释放。武汉,正站在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风口!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一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消“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每年可为市民、企业节约10多亿元。武汉,正用民生温度彰显城市发展新高度!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实现由跟跑到领跑。我们强力扭转本轮周期性下滑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双领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34万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00亿元以上,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9亿元,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再次夺得“长安杯”,荣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再次获得C40城市奖,城市的认同感、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天的武汉,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正展现历史发展最好局面!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打好“工业翻身仗”,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经济强势回升。每周通报点评、每月协调督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创36个月新高。新增千亿产业1个、百亿企业3户,东风本田成为首个千亿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4户。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技改投资是上年的2.5倍;武汉天马六代线、上汽通用二期等27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展开,获批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在汉举办。

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增效。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4499.4亿元,增长10.4%;贷款余额23833.7亿元,增长14.8%,金融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居中部城市首位;物流业增加值1200亿元左右,增长8.9%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800亿元,增长17%以上。

招商引资轰轰烈烈。校友招商、专场招商精彩纷呈,聘请54名招商大使、29名招才顾问、10名招才大使,各类招商活动签约金额2.58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227亿元,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96.5亿美元,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扎实抓好项目落地,实施亿元以上项目开工专项行动,开工(开业)落地584个项目,总投资7030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开业)落地274个,涌现出光谷、车都、临空港速度。

区级经济整体跃升。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45%。中心城区服务业加快发展,江岸、江汉、武昌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千亿元。新城区工业经济加快壮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三乡工程”吸引社会资金投入160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64元,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

(二)突出“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