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31:28  |  来源:长沙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长沙,加快

——2018年1月2日在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陈文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020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9.0%;规模工业增加值3540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7570亿元,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0亿元,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0亿元,增长13.73%。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

——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长沙站上了新起点。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等重大片区建设精彩开局,南部片区开展了规划编制。

——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和开放型经济“2+4”等政策叠加实施、落地见效,汇聚了蓬勃动力。

——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首条定期国际全货机航线开通;老挝总领事馆设立,实现全省领事机构零的突破。

——新增上市企业12家,累计达66家,占全省的75.59%,A股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均居中部首位。

——东亚文化之都活动精彩纷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是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明显,6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6.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抗洪救灾保卫战,长沙经受住湘江39.51米创纪录洪峰水位的严峻考验,谱写了战天斗地的抗洪壮歌。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以制度创新带动全领域创新,以增强执行力提升行政效能,打造政策落地的“长沙速度”,兑现政府承诺,政府公信力明显增强。着力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发展产业园区,促进转型创新升级。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走在全国新区前列,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恒大童世界、华谊电影小镇、湘江欢乐城、湘军文化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园区特色更加彰显,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功能明晰,长沙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过千亿元,全市每两分钟不到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浏阳高新区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岳麓科技产业园评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隆平高科智慧园区建设富有成效,国家文化产业园、广告产业园合并获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园区占比达63.6%,提升2.5个百分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市93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0亿元,中信戴卡一期、特格尔、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通号全球首台智能电力有轨电车上市,智能系统测试区、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建成;蓝思3D、新科电子、海尔无线、长利智能家居、中民筑友、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加快推进;新引进五矿新能源、广汽三菱发动机、中国电科等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3个,特别是第六代柔性面板、华大基因、伟创力、铁建重工、中国长城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相继落户,长沙智能制造发展进入新阶段。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5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00多家,增幅居中部首位,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1%,“麓谷创新指数”持续攀升;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长沙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园加快建设,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作用凸显;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移动互联网、3D打印等产业产值保持50%以上增幅。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增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专项总量达20个,稳居中部第一;长沙工业云注册企业达1600家并向全省盖,“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产业革命风向标。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5个百分点。服务业持续发展,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湘江基金小镇挂牌成立;红星全球农产品批发中心一期建成;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等峰会成功举办,国际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会以及筑博会、农博会、食博会等会展蓬勃发展。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