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30:08  |  来源:菏泽市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实施,工作

三是全力打好“五场攻坚战”,发展的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坚持保底线、守红线,组织实施了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五场攻坚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环保综合整治攻坚。以环保攻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取缔淘汰燃煤小锅炉7993台、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4313家,搬迁关闭禁养区养殖场1597家,年可减少用煤215万吨、废水排放103万吨。完成“双替代” 10.35万户,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年可节约燃煤2.75万吨。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29天、达到253天,PM2.5、PM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3.58%、7.91%,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天。全面实行“河长制”,市区新建污水管网31公里,三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6万吨,三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实现达标。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1.7万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82件,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以最大的政治责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筹集投入力度,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12.5亿元、同比增长308%。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成立了全省首家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市级办事处,募集资金1.04亿元。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18个村台开工建设,6个外迁社区全面启动。建成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基地67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25个,建成扶贫车间3496个。脱贫40万人。扶贫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以积极主动的作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压实了金融风险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实行金融风险定期排查交办制度,建立完善债委会工作机制,妥善处置化解了相关企业债务风险。积极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抓好企业资金链风险化解,大力实施破圈断链工程,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加强和改善社区治理,深入推进 “天网工程”建设,全市城乡监控探头保有量30余万个,覆盖率达到100%,被确定为全国公共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以生命至上的理念推动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大快严”、百日攻坚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是深入实施基础突破工程,城镇承载力辐射力不断提升。全面启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城区首位度不断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顺利推进。菏泽机场全面开工,鲁南高铁、京九高铁菏泽段加快推进,德上高速、枣菏高速菏泽段集中施工,新万福河航道建设进展顺利,洙水河航道全面建成投用。城市路网不断完善。丹阳立交桥建成通车,东方红大街、中华路西段等11条道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人民路、黄河路等6条道路升级改造有序推进,东方红西街、泰东路等13条断头路已经打通,人民路和中华路口、中山路和华英路口等11处路口渠化已经完工,跨赵王河、万福河8座桥梁即将完工,市区“二环、四横、六纵”道路网络基本形成。棚户区改造实现新的突破。实施重点棚改项目122个,完成征收18.2万户、2880万平方米,开工新建及货币化安置22.2万套,棚改总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全市预售商品房面积784万平方米、增长30.4%。城镇基础配套更加完善。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拆除违规违法建筑667.7万平方米。市区新增集中供热小区57个、29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18个乡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占全省1/10。预计实现“三个市民化”18.5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提高1.64个百分点。

五是切实强化公共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始终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逐步补齐民生短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教育重点工作,全年投入66亿元,新建改造城区学校78所、农村幼儿园200所、农村校舍163.7万平方米、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8.6万平方米,招录教师4200人,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两个县区成为省级示范单位。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顺利实施,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走在全省前列。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7.4%。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成为全省第二个以县为单位整建制城乡集中供水的市。完成农村改厕35万户。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镇新增就业7.2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2661户,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到420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到3600元、达到省定贫困线以上,最低月工资标准由1390元提高到1470元。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平安菏泽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深入实施。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乡镇一级平台已全部建成。新改扩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20处,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集中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六是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年初承诺的10个方面24项民生实事,除1项因政策调整暂缓实施外,23项全部完成。青年湖公园提升改造、环堤公园、体育公园完成规划设计。天香公园、火车站广场等28个市区公共区域实现无线网络免费开放。建成城市绿道23公里。市区新建垃圾中转站10个、停车场20处、公厕30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5条,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辆、站点50座。实施了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和居民健康档案复核升级行动。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47家、食品检测平台174个。建成“为村”平台5151个,占全国总数的87.9%。新建文化广场1000处,免费送戏下乡3000场。完成了811个小城镇、中心村、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7.2万眼机井全部通电,新改建农村公路4661.5公里。

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残疾人、老龄、慈善等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防震减灾、邮政通讯、统计、物价、气象、人防、对台、史志、档案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了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菏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菏泽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底子薄、欠账多的客观实际,使得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我市表现更为突出。实体经济遇到新的困难,有效投资支撑发展的能力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亟需加大。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四新”经济总体规模仍然偏小,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坚守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风险等发展底线的任务压力巨大。中心城区承载带动能力不足,城镇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城乡融合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环境、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短板明显。基层社会治理有不少差距。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法制思维需要进一步提升,组织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