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建省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15:53  |  来源:闽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加快,工作

——2018年1月6日在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 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漳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市各级政府认真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面推行“生态+”模式,富美新漳州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63.48亿元,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8.08亿元,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04亿元,增长8.7%;规模工业增加值1621.31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3328.1亿元,增长17.7%;外贸出口512.6亿元,增长7.1%;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2.17亿美元,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43亿元,增长12.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59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76元,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2.23%;人口自然增长率12.2‰。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全面完成。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竞赛促比拼,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动力,认真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推动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提质提效的良好态势,GDP增幅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突出项目带动,全年落实“五个一批”项目262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0个、建成或部分建成150个,金龙汽车、中海油LNG、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开工。腾龙翔鹭项目重组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准,PTA项目整改修复工程有序有效推进,古雷石化园区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坚持“一把手”抓招商,全市签约项目362个,计划总投资1507亿元,已落地175个。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福厦(漳)高铁、云平高速、漳武高速(南靖段)正式开工,沿海大通道(漳浦段)建成通车,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90亿元,创历史新高。县域经济实力得到增强,龙海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云霄、诏安、长泰、东山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二)发力供给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深化“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和“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活动,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明确重视工业的发展导向,坚持一季一主题抓工业生产调度,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扶持实体经济渡难关、促生产,发放工业企业扶持资金1.3亿元,为155家工业企业补办不动产权登记证;新增、新上规模工业企业166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小巨人50家,完成技改投资680亿元,3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三产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新增6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占全省1/3;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4.6%,新增上市企业2家,实现民企A股主板上市“零”的突破;入选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城市”,诏安、平和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成功举办“花样漳州”十佳系列活动,南靖土楼荣获“中国最佳乡村旅游项目奖”,片仔癀中药工业园荣获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旅游业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9%和30.9%。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获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新增设施农业2.8万亩,新建现代化粮食储备仓容35万吨,11个产品入选全国名优新农产品名录。龙海荣获“中国休闲食品名城”称号。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