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4:30  |  来源:济南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城市,加快

——2018年1月8日在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济南市市长 王忠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济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中心任务,全力推进“453”工作体系,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一)扎实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大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省会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预计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8%左右,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4400亿元左右,增长13.5%左右,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7.2亿元,增长10.5%,居全省第二位;税收占比达到80%,居全省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金融支撑力持续增强。完成金融业增加值770亿元左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7万亿元,均居全省第一位;新引进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济南分行等各类金融机构60家;中央商务区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物流影响力持续增强。社会物流总额突破2.3万亿元,增长13%,国家5A级物流企业总数达到10家,居全省第一位。中欧班列顺利开通,获评“2017中国物流业最具创新力城市”和“2017中国物流业最具影响力城市”。科技创新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5%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均居全省第一位。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世界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正式运行,国内首台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成功下线。微软全球首家金融科技孵化器、全国首个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我市,积蓄了发展新动能。

(二)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坚持高端高质高新方向,着力培育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36.5:59。工业优化升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左右,增幅在全省位次创10年来最好水平。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6%。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凸显,重汽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900亿元,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跃居全球第三位,齐鲁制药、山东国舜入选2017中国工业品牌榜。一批中小微企业借力“互联网+”快速成长,全市上云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宜家、麦德龙、迪卡侬、奥特莱斯等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36%和30%。举办各类展会167个,观展人数达85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4亿元、增长13.8%,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成12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电子商务村镇服务站达1529个,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率达到40%。“三品一标”达到1135家,列全省第一。设立全国首家“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安信种业成为全省首个在新三板上市的种苗企业。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