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张家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3:56  |  来源:张家界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建设,推进,旅游,加快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市建市3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纵观发展形势,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改革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市作为后发地区,基础差、底子薄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依然面临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的双重矛盾、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发展新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棚户区改造。省里继续支持大湘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建设张吉怀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支持张家界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我市高速高铁加快建设、航空口岸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扎实推进,正处于提质升级、加快发展的黄金期,经济社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全市上下必须把握大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奋力夺取今年各项工作新胜利,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根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市3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完成省定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增强旅游综合竞争力。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绝版旅游资源优势,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和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着力推进旅游业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努力在旅游产品供给、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旅游跨界融合、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旅游国际化、旅游惠民富民、旅游辐射带动七个方面当龙头作示范,在全国全省率先建成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在完善全域旅游格局上迈出新步伐。按照“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发展思路、“双核三极多点”产业布局,突出武陵源核心地位,全面实施核心景区旅游设施提质,打造环景区乡村旅游带,东线重点整顿大峡谷周边环境、加快衍生产品开发,西线重点加快茅岩河、九天洞景区以及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南线重点推进环天门山景区开发。要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上迈出新步伐。建成桃花溪谷、冰雪世界、九天峰恋、红军体验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庸古城、武陵古镇、七星山旅游开发、张家界俄罗斯国家马戏城、张家界千古情等项目。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鼓励发展特色精品民宿。围绕打造千里旅游观光走廊,加快乡村旅游产品建设。推进“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要在推进旅游国际化上迈出新步伐。以主要客源地和交通枢纽城市为重点,巩固东亚、港澳台等传统境外市场,开发东南亚、欧美等新兴境外市场。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国际友好城市、国家旅游局驻外机构的联系,深化国际旅游交流,加强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合作,拓展丝路驿站,办好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峰会、国际旅游诗歌节。完善对外营销体系,建立多语种旅游宣传网站和海外推广机构,支持旅游企业参加国际旅游活动,积极争取更多国际性会议和体育赛事落户张家界,加快推进友城和对外友好交往工作,扩大国际影响力。要在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上迈出新步伐。加强旅游研究,规范旅游管理,推进旅游管理服务标准化。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完善“全域通”信息系统,建好旅游大数据平台,加快旅游信息化进程。坚持不懈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开工建设旅游运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加快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深化“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推进发票门票“一票制”、旅游佣金“公对公”改革,完善“1+3+N”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体系,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不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