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世界,国家,过程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特点

关于世界健康现代化的特点,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

首先,健康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一般情况下,20世纪以来世界健康变化是相对连续的和有规律可循的(表1-95)。

blob.png


注:指标数单位为个;比例单位为%

 

其次,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l   健康的内涵在不断演化。

l  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多因素综合作用的过程。在具有统计数据的健康指标中,大约73%的健康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表1-96);同时,有89%的健康指标属于极值变量(表1-95)。

l   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人类疾病谱、死因谱在不断变化,需要持续应对新的健康问题。


blob.png

其三,健康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过去的300年里,健康现代化包括从传统健康向现代健康和全面健康的转变。

其四,健康现代化是一个不平衡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健康现代化是不同步的,表现为健康观念、健康制度等变化的不同步;健康现代化成就的空间分布不均衡。

其五,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健康现代化不仅内涵是变化的,而且不同国家的表现也是变化的。世界健康中心是可变的,世界健康前沿是变化的,国际健康差距是变化的,国家健康地位是可变的。

其六,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可以出现停滞、中断或倒退现象等。整个世界的健康现代化进程是连续的和不可逆的,但是,某个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现代化进程就有多种表现形式,它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可以出现停滞或中断,也可以出现暂时的倒退,甚至长期的倒退。

其七,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全球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所有发达国家都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健康现代化波及全球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其八,健康现代化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过去300年的健康现代化过程,是人均寿命不断延长、死亡率不断下降的过程。

其九,政府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

   其十,教育和科技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