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世界,国家,过程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应该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相协调,因为健康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当然,它们并非完全同步,而且存在国家差异。

首先,关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图1-74,专栏1-1)。一般而言,阶段划分可以依据它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事实上,人类文明的历史阶段和社会阶段的划分,都是依据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的。当然研究角度不同,认识会有所差别。

blob.png

blob.png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在1821世纪期间,根据它的前沿内涵和特征,世界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1-93);其中,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

blob.png


注:依据现代化前沿轨迹的内涵和特征进行划分。第五和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不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是不同步的,不同国家的现代化阶段划分可以有所差别。对于先行国家,六次浪潮是先后发生的。对于后发国家,可以两次或多次浪潮的内容同时发生,可以把几次浪潮的内容压缩在同一个时期进行。

 

其次,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主要阶段。参照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它们有不同特点(表1-94)。



blob.png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