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世界,国家,过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世界健康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包括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17002014年)、客观现实(2014年)和未来前景(20152100年)三个部分。根据系统论的观点,整体不等于局部之和。全面和系统地认识健康现代化,不仅要有四个方面的现代化研究,还要有健康现代化的整体研究,包括世界整体的健康现代化、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现代化研究(图1-73)等。

blob.png

注:健康四个方面指健康生活(健康观念、健康行为、健康营养、健康状况)、健康服务(健康医护、公共健康、健康保险、健康人力资源、健康基础设施)、健康环境(健康生态环境、健康社会环境、健康国际合作)和健康治理(健康监管、健康科技、健康用品、健康产业),包括十六个小方面。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健康现代化,都涉及健康四大方面的现代化。关于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的现代化,前面两节已有专门分析(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

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从它的起步到目前的历史过程。世界健康现代化的进程研究,时间跨度约为300年;分析内容包括世界整体的健康现代化、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的现代化、世界范围的国家和地区健康现代化等。关于世界健康四大方面现代化,前面已有专门分析。关于国家和地区健康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重点讨论世界整体的健康现代化。

世界整体的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的历史过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下面简要讨论它的阶段、内容、特点、结果、动力和模式。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