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卫生,发展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结果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一般结果

中国健康现代化是世界健康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一般结果与世界健康现代化的一般结果是基本一致的,包括健康现代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包括中国健康状态和国际地位的变化等。从面板数据看,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高于世界平均值,约为健康发达国家的41%。

从理论角度看,中国健康现代化的结果包括健康观念的提升、健康状况的改善、健康医护水平的提高、技术进步和健康效率提高、健康治理制度的完善等;从政策角度看,中国健康现代化的结果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治理的深刻变化,包括从传统健康向现代健康的转变等。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地位变化

在1990~2014年期间,中国已经从健康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健康初等发达国家,1990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在131个国家中排名为第76位,2014年健康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为第59位左右,中国国际地位有较大提高。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变化

首先,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1990年以来,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国际差距逐步缩小,1990年低于世界平均值3个分值,2014年高于世界平均值3个分值。

其次,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标的国际差距。1980年以来,中国健康指标的国际差距的变化因指标而异。有些指标的国际差距扩大,如人均健康支出等;有些指标的国际差距缩小,如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卫生设施普及率、新生儿死亡率等。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