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卫生,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从它的起步到目前的历史过程。中国健康现代化的进程研究,时间跨度约为150年,这里重点讨论中国整体的健康现代化。中国整体的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的历史过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报告简要讨论它的阶段、内容、特点和结果。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中国健康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社会现代化紧密相关。

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国学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它们是1840/60~1911年、1912~1949年、1949年至今。第一个阶段是“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第二个阶段是“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第三个阶段是“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新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认为,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同样分为三个阶段:清朝末年、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时期;而且每一个阶段又可分为三个时期(表3-52)。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发展阶段

参照中国社会现代化的阶段划分,19世纪后期以来,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清朝末年的健康现代化起步、民国时期的局部健康现代化、新中国的全面健康现代化(表3-53)。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