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36:34  |  来源: 深圳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质量型,供给侧,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3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许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四个全面”新优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质量型发展领先优势更加凸显。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以质量优势对冲了成本劣势,以质量先行赢得了发展主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走强”。有效应对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实现GDP增速逐季攀升、逆势上扬。初步核算,2016年本市生产总值19492.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2.8亿元,增长8.1%。质量效益“好中更优”。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的基础上,辖区公共财政收入790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增长15%,四年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预计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4.1%和8.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8.6%、5.2%、10.2%和3.4%,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0%,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双提升”。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继续从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供给侧,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5个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在提高供给质量上下功夫,在增强供给能力上出实招,不断增创供给侧新优势。精准化组合型政策激发供给活力。突出供给侧关键环节,出台科技创新、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人才住房、高等教育等“一揽子”政策,集中推出235条措施。设立重大产业、军民融合、并购、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基金,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引导更多资金向有效供给配置。全年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1%、15.3%,民间投资增长61.5%。新增商事主体56万户,增长26.2%,累计达265万户。降成本补短板释放供给潜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行动,实施“营改增”、调整“五险一金”、取消1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措施,政府回购龙大、南光、盐排、盐坝4条高速公路并免费通行,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200亿元,比上年多减负500亿元。

全面加大补短板力度,在教育、医疗、交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实施159个项目,完成投资927亿元。高标准高质量提升供给水平。继续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实施代表高品质的“深圳标准”认证标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49项,增长53.7%。华为、中兴分别荣获中国质量奖和中国工业大奖,腾讯等3家企业入选2016“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