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毕节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0 14:52:02  |  来源: 毕节市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毕节市,治理,沙漠化,生态保护

——2017年1月5日在毕节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桑维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肩负历史使命,聚力脱贫攻坚,推进同步小康,顽强拼搏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持续深化“三大主题”,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和“两大战略行动”,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坚持抢抓机遇,争取支持实现新突破。党和国家领导人22次对毕节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5·15”重要批示,赋予了试验区“两新”使命,为毕节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国发2号”“国办函35号”文件出台,国家23个部委相继出台28项差别化支持政策。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了24条支持政策;省委常委会为毕节发展精准把脉,提出了“坚持三大主题、建设四个高地、打造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升级版”的要求。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有关部委、试验区专家顾问组、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深圳、广州等对口帮扶城市、省直各部门把毕节人当亲人,把毕节事当家事,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极大支持,为毕节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14个国家级试点示范。

我们坚持加速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主要经济指标翻番: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37.88亿元、685.2亿元、178.1亿元、150.4亿元增加到1628.3亿元、1621.3亿元、401亿元、340.9亿元,分别增长1.21倍、1.37倍、1.25倍和1.27倍;三项指标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80.76亿元增加到112.63亿元,年均增长6.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135元、4210元增加到25156元、7702元,年均分别增长10.3%、13.6%。农业“加速赶”。粮经比从63:37调整到44:56。初步建成农业园区128个,其中省级农业园区53个,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559个。农业增加值从134.2亿元增加到344.4亿元,增长1.6倍。农业大数据中心入选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打响了“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区域公共品牌。工业“奋力转”。煤、电、烟等传统产业巩固提升,新型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养生、新型建筑建材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毕节经济开发区获批毕节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汽车产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10个产业园区103平方公里,实现产值2452亿元。累计完成工业税收420亿元。三产“成长快”。百里杜鹃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织金洞跻身“世界地质公园”,草海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评为4A级景区、水利风景区。成功引进交通银行、贵州银行、浦发银行在毕设立分行,村镇银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65.5亿元,年均增长15.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