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0 13:19:59  |  来源: 大庆市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重油加工,留守儿童,文博会,教育均衡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月1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0日在大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韩立华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大庆遇到困难最多、面临压力最大、发展局面最为复杂的一个历史时期,走过的道路很不寻常。本届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这五年,我们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主要受原油产量和价格下降影响,石油工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920亿元,减少到2016年的642亿元,减少1278亿元,与原油相关的税收减少22亿元。面对新情况,立足近期保运行、保运转、保民生,着眼长远抓产业、抓改革、抓环境,多方挖潜稳增长,加快汇集新动能,积蓄力量攒后劲。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1%,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42亿元。生产原油1.95亿吨、天然气176.2亿立方米,120万吨乙烯、50万吨C4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投产,中直油化大企业持续发挥稳定经济“压舱石”作用。地方经济年均增长7.4%,非油经济比重达到77%。
  这五年,我们致力缩小城乡差距,民生事业整体均衡改善。完善民生工作思路,经济遇冷不冷民心、财政再难不难百姓,每年都集中力量落实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实事,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65亿元、年均增长12.5%。城市宜居环境持续优化,城际高铁、奥体中心、市妇女儿童医院、实验中学二部等一批公共设施项目投用,百湖影视基地等文体场馆实现市场化运营,文化体育生活不断丰富。改造城市老居住区106个、农村危房6.7万户,新建维修城市道路280条、建设农村公路669公里。新建改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35家、学校和公办幼儿园271所。累计新就业25.7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和10.8%。
  这五年,我们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公共资源资产市场化配置。推动地企融合、市校融合、区域融合,混合所有制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要进展。稳步实施园区体制、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文教卫生和公安警务等重点改革。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到16.6万户,非公经济比重提高到3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34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年均增长33.1%,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396.4亿元,引建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913个、其中亿元以上282个。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