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3:01:44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原城市群,政府工作报告,零就业,特殊监管区域,风险防控

原标题:2017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二○一七年一月十六日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2017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  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1月1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四张牌”,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着力稳增长保态势,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把稳增长作为突出任务,抓住扩需求、稳工业、防风险等关键环节,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培育消费新业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网络零售额增长43.3%。大力实施“1816”投资促进计划,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构建,郑徐高铁建成通车,郑济、郑太高铁开工建设,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3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5万公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增长86%,出山店、前坪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固定宽带50兆以上接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进出口总值达到4714.7亿元、增长2.6%。

大力稳定工业增长。坚持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共兴、创新驱动与投资拉动并举、重点地区与重点园区齐抓,加大对实体企业的扶持力度,组织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7%;强化要素保障,促进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对接,全年社会融资规模7500亿元;围绕降低生产要素、制度交易等成本出台50条政策措施,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成本超过830亿元。6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稳定在8%,对全年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着力激活非公经济。针对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深入贯彻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及时出台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26条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非公有制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4.4%。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依法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千方百计减少群众损失。妥善处理重点困难企业到期债券兑付,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成功应对安阳、新乡等地特大洪涝灾害,确保了安全度汛,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