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56:05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平安山东,留守儿童,集合理财,日照绿茶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2月6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山东省省长 郭树清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埋头苦干,顺利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生产总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亿元,同口径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人;对外收支继续保持较大顺差;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

(一)“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完成270万吨生铁、270万吨粗钢去产能任务。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0.6%。地炼企业拆除落后生产设施1940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1.1%。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合理区间。新增上市公司17家。股票、债券直接融资5794.7亿元,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比全国低1.8个百分点。综合施策为企业减负600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8.7万元,比上年提高3.2万元。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作得到加强。

(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增至710万户,列各省市第二位。企业数量增加27.4%,出口企业增加23.2%。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3%。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79家,省级技术中心达到1524家。粮食总产940亿斤,46个农业转型升级方案出台实施,农业“新六产”带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京东县级服务站99个、阿里淘宝县62个、村淘服务站2800个。22个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工业技改投资1.5万亿元,总量全国第一。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获金奖作品9件,其中我省4件。山东企业在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中数量最多。教育、研发、文化、信息、金融、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增长18%。旅游消费总额突破8000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7.3:45.4:47.3,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实现历史性转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