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5:18:31  |  来源: 山西省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建设,转型,全面小康,效率,发达地区,履行职责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也是山西走出经济困难局面的攻坚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根据新的统计口径设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负转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和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约束性指标是:资源节约方面,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3%。环境质量方面环境质量方面,,包括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比例,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幅度,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民生改善方面民生改善方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6万人,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13万套。

2017年指标体系的设定,考虑了转型需要,突出了转型导向,体现了稳中求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期5.5%左右,旨在为转型和改革留出空间,夯实全面小康、振兴崛起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负转平,主要考虑我省实体经济依然困难,财政增收因素不多,尽管是零增长,但增速要比去年提高5.2个百分点,是一个积极进取的目标。同时,要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要摆脱过分追求增速的惯性,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精准性有效性,把重点放在扩大产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补齐发展短板上。约束性指标既是转型的标尺,也是基本的民生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各位代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我们还将出台深化转型综改的意见,制定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指标体系,力促各地主动转型、创新转型、深度转型、全面转型。为了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不要掺假带水分的GDP,要努力创造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GDP!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