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5:18:31  |  来源: 山西省政府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建设,转型,全面小康,效率,发达地区,履行职责

——2017年1月14日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省长 楼阳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孕育希望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在压力下砥砺前行、在困难中奋力开拓,全省经济实现了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

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低于预期1.5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左右,低于预期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高于预期1.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2%,好于下降7%的预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6%以上,实现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6.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2%,控制在预期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1%,控制在预期3%以内。约束性指标中,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幅度、用水量下降幅度,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烟尘、粉尘减排幅度,劣V类水体比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人数、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数量等指标均完成年度任务。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大同、吕梁、忻州三市完成年度任务,阳泉、长治、晋中、太原、晋城、临汾、朔州、运城八市未完成年度任务。

综观2016年,全省经济仍未进入合理增长区间,增速已连续三年低位徘徊,但标志性、转折性、趋势性变化显著增加。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3%、3.4%、4%、4.5%左右,呈现逐季加快、逐步向好的态势。农业稳定发展,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1.85亿公斤,夺得历史第二丰收年。从9月份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趋势,扭转了与购进价格长达66个月的倒挂状态;从10月份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负增长,企业效益结束了连续16个月的累计净亏损。这些积极变化,有效改善了市场预期,支撑了经济企稳向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