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3:59:46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金融安全运行,留守儿童,农村生活污水,政府投资项目

二、2017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我市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我市举办,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天津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多重机遇叠加,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拼搏进取,以天津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切实把历史性窗口期转化为改革创新突破期、转型发展黄金期,努力开创美丽天津建设的新局面。

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新平台。全面深化协同发展,强化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的有效合作,深入落实与北京市、河北省各项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国家大学创新园区建设,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协同园区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拓展,深入推进三地人才资质互认、医保异地结算、交通“一卡通”等,做好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协同合作,推进京滨、京唐铁路等重点工程,加快津石高速等前期工作,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海铁联运、海空联运,建成南港铁路,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900万人次;推动建立区域一体化的环境准入机制,建立完善河流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加快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开工。全面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深入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市《实施意见》,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天津优势、展现天津作为、做出天津贡献。

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落实功能定位,立足京津冀,强化服务“三北”、面向东北亚的辐射功能,打造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平台。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主动向京冀地区延伸服务,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提升融资租赁、进出口贸易、金融创新、现代物流和国际航运功能,在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高效能服务上迈出更大步伐。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产能装备、资源能源、科技、旅游和人文合作。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积极开展特色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专业团队招商,开展优化投资发展服务和营商环境活动,利用内外资有较大增长。加快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外贸业态。巩固拓展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成果,加强环渤海区域务实合作,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