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税收公共财政能力提高公共福利体系建立

发布时间: 2016-01-22 16:14: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财政能力 公共福利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2016年1月1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和讲师徐晓新博士联合撰写的《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中国税收公共财政能力提高,公共福利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报告认为,税收能力以及公共支出是提供基本、系统和可持续的医疗、教育和社会保护的必要基础。但是1980-1992年间,政府收入占GDP的比例逐年下降。报告认为,由于缺乏政府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财政能力有限,中国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来建立医疗,教育,社保和扶贫系统。公共财政体系薄弱,也降低了中央政府建立一个统一的市场来调控宏观经济的能力,制约了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

报告指出,为增强中央政府亟需的社会福利制度的财政能力,中国政府于1994年开展了财政系统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与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明确的权责,提高中央政府收入占公共财政的比重。1994年的财税改革,使中央和地方的公共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994年至2003年间,公共财政收入的增长年率达到17.4%。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为16.1%,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为19.3%。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从1993年12.6%上升到2003年的18.5%,与此同时,中央财政收入占总额的比例由1993年的39%上升到2003年的54.6%。

报告认为,改革增强了中央政府对贫困地区和目标人群的转移支付能力,增强了执行国家规划的协调能力,从而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

    报告认为,中国在提高财税能力的同时,也在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普遍覆盖的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并为学前教育、高中和大学的学生提供补贴,扩大了高校招生。中国不仅仅取得了经济的长足发展,也有效避免了发展的能力陷阱,在复杂、动态、快速变化的环境下,建立起医疗、教育和社会保护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