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贫困的驱动力:三驾马车

发布时间: 2016-01-22 16:09: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反贫困 驱动力 三驾马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和讲师徐晓新博士联合撰写的《避开发展能力陷阱: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反贫困国家规划、专职机构与资源动员机制是驱动中国反贫困的三驾马车。

报告指出,国家规划机制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规划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配置机制。中国的国家规划包括“五年计划(规划)”、涉及某些领域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每一届政府的国家发展理念。在反贫困实践中,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契合国情的反贫困国家规划:1986年将“反贫困”纳入“七五计划”;接连制定《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三个规划。在这些国家规划的指导下,资源合理高效地配置到反贫困工作当中。

报告同时认为,中国建立起高权能的扶贫领导机构为反贫困提供了组织保障。国务院设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为反贫困工作的领导机构,设立国务院扶贫办作为跨部门协调机构指导协调下一层级的扶贫机构的工作。在地方各层级上也相应设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与扶贫办负责相应事务。该体制下,领导小组具有充分权力处理扶贫问题;同时还能相互协调,减少层级提高效率。

报告还指出,包含行政、社会双驱动机制和干部激励机制的动力机制是中国反贫困工作的重要动力。报告认为,在行政驱动机制的作用下,东西协作扶贫、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成为中国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社会组织扶贫和企业扶贫则在社会驱动机制下作为中国扶贫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了社会的力量进行反贫困作战;而将扶贫指标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扶贫责任,建立扶贫开发目标责任制的干部激励机制则使广大干部成为中国反贫困事业中的生力军。

在“三驾马车” 的驱动下,中国进行了一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反贫困运动,取得了举世举目的成绩。

返回顶部